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每個人心裡都有兩股力量

每個人心裡都有兩股力量,一股力量會看輕自己,另股力量則是看重自己。

看輕自己的力量,有許多種面貌,有些是無盡的焦慮、有些是自我貶視、自責、暴怒或無力感、悲傷。這些能量會將自己拖進深深的洞穴裡。

我將這股力量稱為小步,他讓我對於許多事輕易說不,在我還沒開始前,我就停止邁步向前了。

幸好,我也有另股力量,他是小象,讓我看見當我願意往前一步的風景原來是如此美好。

只是在小象引導我向前的同時,小步仍然陪在身邊,我曾經以為只要我多和小象在一起,小步就會知難而退了。

不是這樣呀。我輕輕嘆息。

如果清空計畫可以把小步清空,該有多好。

小象出現在我生命裡的次數增加了許多,但出現再多次,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小步的氣息。

也許,我可以有第三種決定。

讓小象多一點和我相處的同時,小步也可以和我們一起。

有時,小步的力氣太大了。我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帶著好奇的看著他。看看他想做什麼?

甚至對小步說,喔,你來了,你想做什麼呢?

我知道了。謝謝你的分享和建議,小步。

但我有其他想做的事或決定耶。帶著小步一起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