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宏達文教基金會品格學院對話工作坊回饋

【宏達文教基金會品格學院對話工作坊回饋】



週休二日(11/3、4日)在輝誠的推薦下,前往新北市為宏達文教基金會品格學院的老師帶領二天的「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

在最後的回饋時段,一位學員舉手詢問我們未來還能不能再為他們上課?

真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

這一年來,我和琇芬以及許多學思達老師四處推廣師生對話,最有感的就是類似的肯定,不少學員都讀過李崇建老師的書,或參加過許多心靈工作坊,但一回到教學現場仍然不知道如何運用這些這麼美好的理念而感到可惜或困惑。

就像回饋單裡一位學員這麼寫著——

「覺得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就是需要不斷不斷的練習,郭老師和馬老師真的非常認真的把薩提爾模式拆解開來,其實我有買李崇建老師的書,但沒有辦法很了解,上了這次的課程終於感覺自己摸到了一點門路。」

其實能有這樣的效果,或許和我們在帶領工作坊時,很刻意的運用了學思達教學流程來幫助初次接觸薩堤爾理念的夥伴學習有密切關係吧。

例如,我們在苗栗大同高中帶領三天的對話工作坊,承辦人也是給我們類似的回饋,他說,沒想到可以用學思達的教學流程來帶領薩堤爾的對話練習,他真的受益甚多,特別還補充了一句,不只他這麼覺得,他們學校社群夥伴都有類似的感受。

另外,這段時間,我也一直邀請許多學思達老師前來擔任工作坊的學長姐或觀察員,目的是希望能幫助更多學思達老師都能獨當一面成為師生對話的推廣者,我一直有個期待,希望藉由更多人的推廣與重視讓溫暖好奇的師生對話漸漸取代傳統獨斷威權的師生對話,或至少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可以多一個對話方式的選擇。

以下是品格學院老師參加完工作坊的一些回饋:

「印象較深刻的三個畫面」


1. 三人對話2. 分組 3. Baby 影片

***
1.寫自己的冰山時
2.第二天在分組時
3.在回想被拒絕的事件時

***
情緒馬
2不2沒有
應對姿態

***
情緒樹 理性騎在情緒上 對話練習

***
媽媽面無表情嬰兒嚇到、打岔、拒絕

***
1.三人小組的分享
2.冰山分組被拒絕
3.老師説故事的畫面

***
三人分享時,夥伴被我們問的問題驚豔到的時候。
薩提爾的對話是很溫馨平和的。
下課時大家仍願意繼續留在位子上討論

***
二不二沒有的ppt頁面、夥伴在第二天冰山分組從台前快速衝來、第二天中午得到五分可以先出去選午餐大家臉上的笑容

***
1.Lisa分享和母親擁抱時的感動 
2.影片:看見面無表情的媽媽後瞬間變臉的嬰兒
3.分組時要討論有一人要出去時大家臉上的表情

***
1. 最後的感謝時,不論是今天相處的夥伴或前一日相處的夥伴,都互相感謝彼此的陪伴。
2. 在扮演傾訴、回答的角色時,有感受到對方真誠的態度。
3. 跟夥伴分享沒能完成回家作業的原因不小心落淚,並察覺到有傷的或許不只是我,該好好跟父母說說,讓他們也不要帶著傷。

***
1. 院長分享時眼泛淚光的樣子。2. 兩位講師因為我們的回答而開懷大笑,那率真的一面。3. 夥伴感受到被支持後,流露出安心以及被激勵的表情。

「主要的學習與收穫」

用正向好奇的問法開頭,可以幫助孩子在舒適的環境下做的更多

***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對待每個人的方式都要不同,就像我們在教孩子一樣,「因材施教」,多學了一種和人對話的方式,非常棒!收進口袋囉!

***
創造溫暖好奇的對話

***
家人是最需要關心和愛,向家人真誠表達

***
更關注自己與他人的情緒與對話品質

***
更了解行為背後有底層的需求,觀奌,期待,渴望。
連結也很重要。傾聽可以帶到渴望。

***
能將這樣的對話模式運用在所愛的家人之間

***
覺得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就是需要不斷不斷的練習,郭老師和馬老師真的非常認真的把薩提爾模式拆解開來,其實我有買李崇建老師的書,但沒有辦法很了解,上了這次的課程終於感覺自己摸到了一點門路。

***
1.學習對學生有溫暖正向的好奇,而不是指責!
2.理解事件中除了看見自己的感受需要渴望,也要看見別人的感受需要渴望
3.接納自己

***
有時候專注地聆聽並不困難,但總會在聽到對方過去有不屬於好品格的行為時,差點脫口提醒,好在總能及時忍住,相較於傾聽,更加困難的是提問,該怎麼很好的引起話題,並且不是刻意引導到關鍵問題,而是讓對方主動說出來,確實需要好好思索一下,才能漸漸深入。

***
在思考童年深刻的故事時,其實腦中浮現出好幾件事,課後,仍然繼續想去整理出這些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發現有些事情會再度或以不同形式出現,往往是前一個事件未能被好好處理,在有這些體誤的當下,內心是緊張、激動並帶有一些懊悔的,但最後收到老師分享的語錄其中一句:「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不完美的生活」,有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我相信只要保持與自己對話,我會更好!

「疑惑建議或欣賞感謝」

講師們坦率的態度:跟著我們大笑,分享自身故事的真情流露,都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加上夥伴們的溫暖支持,這些都是讓課程能如此成功的因素,謝謝您們讓我們帶著暖暖的心回到各自的領域努力。

***
當面對孩子打架爭執,在我們了解背後原因後,要如何讓孩子可以理解並接受規則

***
感謝老師有時間讓我回想以前的事件,這個事件對我日後人格的養成原來有密切關係

***
講師無私的分享,夫妻共同為理想合作及支持

***
謝謝基金會給予的機會及2位老師親和無私的分享,收穫滿滿!非常感謝!祝福一切順心美好

***
欣賞老師的穩定一致性
透動活動的學習
印象深刻。

***
老師們將原本技巧性極高的諮商技術,透過拆解的方式分享給我們,我會經常運用讓它更熟練

***
謝謝二位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在二位的帶領下有很充實的兩天!特別感謝在最後的那張"教師自我接納"的分享,好受用!辛苦了!感謝!

***
感謝老師給我們許多練習的機會,即使在思索的過程中很花費心力,但這些花費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