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對話的旋律

《薩提爾語錄:我的目標》

我想要愛你,而不綁住你;

欣賞你,而不批判你;
(感激你而不批判你;)

參與你而不侵犯你;

邀請你,而不強求你;

離開你,而無須歉咎;

批評你,而不責備;

並且幫助你,而不是侮辱;
(幫助你而沒有半點看輕你)

那麼,我們會真誠的相會

且,豐潤了我們彼此。


——薩提爾

為了讓更多初學師生對話的老師,更容易理解什麼是冰山提問和對話,我和琇芬設計了這張簡報。



隨著學生回應的一句話,教師適當停頓後,就可根據自己的關懷與好奇對學生的內在不斷展開一座又一座的冰山來提問。如此生生不息、溫暖好奇。

例如之前分享過我在下課十分鐘和小賀的對話:

這學期小賀常晚進教室。

我詢問導師了解原因。導師說因為他常沒寫作業,會被留下來寫作業或談話。

這一天,小賀又晚進教室了。

決定下課後和他對話。

請他坐下來。

小賀,怎麼了?今天?【探索事件的提問】

老師,我被導師約談。

喔,怎麼了?

因為我的作業沒完成。

小賀,是這樣嗎?發生什麼事了,讓你作業沒完成?你是故意的嗎?【探索事件/觀點的提問】

(進成案:我也可以在這裡進行感受的提問,問小賀,當你沒完成作業時,有何感受?或進行觀點的探索,你怎麼看一個沒完成作業的學生?或期待的探詢,小賀,你期待自己完成作業嗎?也就是說,我可以從小賀的回話「我的作業沒完成。」展開許多路徑來好奇他。)

不是。我不是故意的,而是我已經習慣不寫作業,有點改不回來。

習慣不寫作業,怎麼說,什麼時候開始的?【具體回溯】

國中放暑假時。

那時發生什麼事嗎?

沒有啦,沒有發生什麼事。嗯,只是覺得補習班作業太多,就開始減少寫作業的頻率。

原來如此,上學期你確實上課都很正常,那時你應該都有完成作業吧。這學期才比較常晚進教室。【積極聆聽/重點摘要】

那麼你會擔心嗎?【探索感受的提問】

會啊,原本擔心會被補習班老師罵。

結果呢?

補習班老師沒有罵我。

所以你有什麼感覺呢?鬆了一口氣?還是...【探索感受的提問】

我覺得有罪惡感。

小賀,老師有點好奇耶,你不是覺得補習班作業太多,才決定不寫作業的嗎?怎麼反而會有罪惡感呢?【探索觀點的提問】

因為老師沒有罵我。

(這時,我察覺到小男孩的眼眶有點濕潤)

小賀,補習班老師沒有因為你沒寫作業而罵你,反而讓你有罪惡感啊?【溫暖好奇】

小男孩點點頭。

老師,有個好奇,家裡會有人常罵你嗎?這是你的隱私,如果你不想回答,沒關係唷。

小賀說:家長。媽媽常罵我,例如我洗碗、倒垃圾沒做好或沒寫作業,就會罵我。

你的意思是說你沒寫作業時,導師會告知媽媽,你回家後媽媽就會罵你,是嗎?【積極聆聽/重點摘要】

嗯,老師會把我沒寫作業的事寫在聯絡簿上。

小賀,當你回家後,媽媽罵你時,你有什麼感受?難過嗎?還是...【探索感受的提問】

我會覺得讓媽媽丟臉。說出這句話的小賀眼眶又濕潤了起來。

所以,小賀,你是難過嗎?覺得自己讓媽媽沒面子?【探索感受/觀點的提問】

小賀點點頭。

小賀,老師知道你難過。【同理接納】

小賀的眼淚漸漸匯聚而掉落。

原來小賀難過也有點擔心,是嗎?【探索感受的提問】

小賀點點頭。

你的擔心是...?

我怕我改不回來了(寫作業)。

嗯,老師知道你擔心。但你有沒有慢慢再改呢?你覺得自己有沒有進步呢?【探索觀點/連結渴望的提問】

小賀點頭,有,我有在改。(小賀不斷地拭去淚水)

嗯,小賀,老師相信你。但,是不是你發現你改變的情況還沒有符合導師和家長的要求,所以常常被罵?

小賀點頭,淚水不停的滑落。

小賀,那你怎麼辦?

我會堅持下去,直到有一天讓他們發現我已經都變好了。

小賀,老師好欣賞你的意志和努力。你這麼願意努力,即使家長和導師不見得能夠發現你的改變,仍然願意堅持。【協助學生連結渴望

但,如果在你改變的這段時間,還是被導師或媽媽罵呢?你可以怎麼做,增加自己願意堅持下去的動力呢?你會想對自己說什麼?【探索渴望的提問】

我指向旁邊的水晶紙鎮說,小賀,請你假想這是小賀,你願意對他說什麼來鼓勵他?

你要堅持下去,要努力。(小賀轉頭看著紙鎮說。)

嗯,小賀,你願意對自己多點欣賞、多說點溫暖的話嗎?【探索自我的提問】

小賀想了一會,沉默了。

因為下課十分鐘已經結束了。我擔心影響他上課。對他說,要不要老師示範呢?

小賀,我覺得你好棒,你好努力,雖然媽媽和導師或許還不知道你正在慢慢改變,但你仍然這麼堅持,我好欣賞你。

這樣說,好嗎?

小賀,點點頭。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bookzone.pros.is/LWGUW
2/3(一)~3/10(二)新書79折
2/3(一)~2/18(二)《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與《薩提爾親子對話》兩書合購7折
#結帳時輸入 @share 折扣碼即可再折抵20元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電子書不用等唷!
第一時間就可以閱讀!
Readmoo:https://pse.is/QCW8H
Kobo:https://pse.is/Q4JTM
博客來:https://pse.is/QPC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