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宏達文教基金會品格學院對話工作坊回饋】:融化冰山的對話





(進成案:謝謝雲林品格學院蘇老師的回饋)


「讓你有感的三個畫面」

1.冰山理論圖,如浪濤起伏的曲缐隔開了事件以下隱藏著的巨大冰山,為了融化,溫暖而正向的對話姿態是最好的力量。

(進成案:好欣賞你這麼生動的比喻。)

2.第一天,事件敍述流淚時,伙伴關心鼓勵的眼神和微笑,給了我信心,因為勉強與假裝是無法挖掘的,唯有敞開心,唯有遇到無目的、沒有防備的對話者,所有的防線才能在矜持底下瓦解。感謝分組時能與適合的人相遇。

3.第二天,尋找伙伴時,心情的起伏轉折。一開始,和相熟伙伴眼神交會後有份安心;自願離開時,灑脫從容;再次尋找伙伴時,微微地期待與緊張,以為從此塵埃落定了,殊不知是另一個尷尬的開始,因為唯一認識的伙伴離開了,我心裡不禁有了擔心:和完全陌生的兩個人我能否侃侃而談?但很快地,我就順服了,因為對於一個基金會的新人,原本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是不熟的,所以,想通後和誰同一組都沒關係啊!

 「主要學習與收穫」

1.理論的解釋,精確到位。二天的教學環繞著此論說進行,沒有過多的理論,真的由衷地感謝郭老師和馬老師,謝謝你們理解凡人的腦袋。

(進成案:這都要感謝這一路上啟蒙我的李崇建老師,以及給了我更具體課程架構的羅志仲老師,因為他們的帶領,我才能漸漸理解如何在教學現場中和學生溫暖好奇的對話,尤其感謝琇芬,一路相陪、不斷共備對話調整課程;當然最感謝的人是我自己,謝謝我這麼勇敢和熱情,這麼渴望推廣師生對話給更多的師長、大人們。)

2.活動的設計,由淺入深。不論是表面冰山/底下龐大的冰層,亦或是理性我/情緒我,透過事件描述,透過對話的釐清,一層層地更接近本我。訴說是充滿力量的,唯有對話才能一一察覺被隱藏住的那個自己。

 「疑惑建議與欣賞感謝」

謝謝郭老師和馬老師,你們無私的將多年來的收穫全部分享。從「怎麼了?」到一個個抽絲剝繭後的活動設計,這兩天看似簡單的每一個教學活動都藏有你們不簡單的用心與巧思。

感謝老師們清楚的指引及以身作則的分享,原本對薩提爾猶如盲人摸象,無法一窺全貌,但這二天的學習之後,一切都更具體了。

(進成案:謝謝你的看見和欣賞,真的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