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宏達文教基金會品格學院對話工作坊回饋】:真心的好奇

(2018.11.03~04)

(進成案:謝謝林老師這麼溫暖且用心的回饋)




「印象較深刻的三個畫面」

1.冰山的應對姿態影片,及各組的演戲
2.童年故事的分組練習
3.影片檔-嬰兒與媽媽的反應,當媽媽面無表情不做任何反應時,孩子的反應超真實的。

「主要的學習與收穫」

1.老師的教學固然重要,所以回過頭來需要時常反思自己的狀況,進而隨時能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況,才能有效地在教學與溝通。

2.透過有趣的活動分組體驗,讓我更能體會到當自己面臨感到焦慮不安的分組時,自己的選擇會是什麼,就如同生活中依然會找習慣的舒適圈,若預備好的時候,才會想要突破出走,只是更需要很大的勇氣。

3.原來我們只是個平凡的人或老師,而我們無法給予專業的諮商或甚至要解決問題,要做的就是學生或每個人都渴望的,一個陪伴一個傾聽吧了~~所以當自己若沒對他人感到好奇心,那麼一切的對話就免談。

因剩下的對話無感無交集,甚至只會讓他人倍感防衛;所以搞清楚了,不是要解決問題而談話或溝通,而是對學生感到好奇心且真心,因為只有真心的對待才能有效的溝通真情流露。

4.學習不要以「為什麼」為問句,還有調整自己的表情,當面無表情時,會讓他人感到無助甚至是不舒服。

「疑惑建議或欣賞感謝」 

1.想請問如何幫助自己能對於事件的情緒有所感,因為這次的練習中,發現自己對於事情的情緒/感受的反應就薄弱,或是寫出30個被拒絕的事,當下真的一片空白,想超久的。不過後來聽到夥伴分享自己才漸漸有更多的東西出來,所以這也是要訓練的嗎?

(進成案:我也是一開始很無感,但其實是習慣壓抑許多負面情緒與負面經驗,隨著對自身情緒的覺察練習,現在會比較容易許多。)

2.童年事件的以個人與他人做分別冰山探討的用意,是試著覺察自己當時的事件帶給自己的影響嗎?還是某部分,也是試著以自己的角度學習去釐清他人背後的渴望,進而來做解決呢?

(進成案:透過冰山此一工具的運用,可以讓自己更容易看見彼此共同的渴望與感受,進而產生真正的連結。)

3.之所以會如此問,是因為有點好奇,老師您可以運用這樣的架構(事件、感受、觀點、期待等)對於幫上學生事件的發生做好奇的問話,也是在幫助學生自己做釐清嗎?而您在和學生的問話中好像也較多是做核對或傾聽。

(進成案:是的,其實在日常的師生對話中,只要能好好核對與傾聽,多數問題幾乎都能處理了,相較於以往無效或單向的師生對話好許多。但如果時間允許,我會運用冰山各層次來探索/好奇學生的內在。)

4.因為課程真的才短短兩天,這些這麼棒的問話與反思是需要時間消化的,請問在問話上的練習有什麼可以參考的方向嗎?還有如何檢視自己問話上練習哪裡需要做再調整的呢?

(進成案:邀請你報名參與我們學思達教師在各地帶領的工作坊或研習,當然未來如有機會,我們也很樂意再前往學院進行分享。)

最後,真的很感謝老師們

您們很用心的規劃與設計活動,讓我們可以在有趣的活動與分組練習中,有更深刻的學習,還有我真的很喜歡課前與要深入分組談話時,都會再次顯示{從心開始、自我界線、尊重保密}這真的是一再的提醒可以試著讓自己從心出發體驗當下的活動帶給自己的成長與省思,謝謝您們  

真的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可以有類似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