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互學共好(炫耀文)

學生剛考完國二社會期末考,任課班好幾位中等程度的孩子公民部分全對……而且這次不是我出題唷!好欣慰。

然後精算了一下我所任教的班級,跟其他老師任教的班級相比(扣除特殊班一班),平均下來我的班級平均每人錯2.5題(共六班),其他班級平均每人錯2.9題(一樣六個班),再次強調這一次國二段考試卷不是我出題的,另外我平常也沒考試。雖然我不重視段考成績,但這些數字或許可安重視分數成績人士的心吧!

除此之外,我的課堂上還可以讓學生學到更多的能力,例如小組合作、表達、思辨,另外學生不但能學到課文的核心概念,他們還能接觸到公民議題進而關心公平正義如何可能落實。

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看見這些孩子在課堂互學共好的樣子,真的很動人啊。當學生習慣互相傾聽、互相學習時,自然就會理解與接納他人的差異吧?而透過更多元的課堂學習方式,更多殊異的學習風格也能得到表現的機會,不是嗎?

比如說,我為何要規定導師班學生來找我聊天呢?也是希望讓一些在書寫有困難的孩子一樣有自我表現的機會,也是希望身為導師的我能透過各種不同的評量來看見學生和欣賞學生。

這次更讓我苦惱的是接下來的教練怎麼選?

註一:這是我帶學生做的課堂筆記。








註二:投影片來自和彼得老師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