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理解

關於理解,我整夜做了一個夢。

我的媽媽住在大學宿舍裡。一個人住,滿屋的書籍。

現實世界的媽媽只讀到小學五年級就中斷了學習歷程,卻是我認識的人裡最聰明的人,她用她的本事給了我們一個家。一個不被侵擾的家。讓我們兄妹無須掛礙的家。我認識的好多友人裡,都有「媽媽議題」,我們家沒有。

我在想的是如果媽媽沒有因為以前的性別框架而被忽視的話,就像夢裡,她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另個平行世界裡,她受過適當的教育,她的發展與際遇是如何呢?

一個快樂的老師?我相信她一定是最受學生喜愛的老師。因為她的善體人意與開朗個性,我知道她是。前女友和我分手時,她說她不會想念我,她唯一在意的是我的媽媽,她被我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比她自己的母親還好。

另外,從她身上我想像著教育可以造就的可能。從這份想像裡,我嘆息著。

人類的文明是如何因為無形的意識型態或時代的動亂而被浪費著。

關於理解。

我們的父母用他們理解的愛與方法來愛我們。用他們理解裡最大的可能、最好的方法來愛我們了。即便有時這份愛是傷害。

我們承載了這份家族的印記,時代的鑄模再來澆灌我們的孩子。

和學生對話裡,我輕聲的詢問,你能理解嗎?

關於理解。

我在夢境裡一個門一個門的找尋媽媽的研究室。夢醒後,我輕聲的問自己,我能理解嗎?

我不知道,沒有媽媽議題的我為何要在電腦前失聲哭泣。

是心疼嗎?心疼媽媽不能理解我因為閱讀所到達的心靈國度,不能理解我想做、正在做的一些事?是遺憾嗎?雖然我問著學生,但其實我從來不曾理解自己的媽媽如何成為現在的她?她對人的善解,她對人的照顧,她讓家成為一個家、甚至整個家族...她是如何辦到的?

外甥女童童回高雄時,總會充滿好奇的追問外婆的小時候...我想像這個枕邊畫面總是得到很大的滿足。我想像她在外甥女的問詢面前隨著記憶的追索,媽媽變成了那麼小那麼小的女孩,她惡作劇的在鄉村田梗間玩耍像個孩子王。


我媽媽正在看著大攝影師童童調整相機。


她在姨婆家裡自在的享用專為她準備的點心、撒嬌著。

不久前我帶了輝誠老師的《離別賦》,像個粉絲請他為我寫幾句話:


因為在愛中
一切都值得記憶

都值得被原諒





關於理解,我知道,無數個平行世界裡的媽媽都會一樣愛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