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一臉的欣喜

以往考前的一週,大部分老師是讓學生做什麼呢?

或許是讓學生寫著一張又一張的考卷?讓學生自習?

這一週的我是讓學生一起檢討考卷...(各班有時間就考,沒時間就當作業)

每一堂課都像平日一樣的上著:自學、討論/思考與報告/表達
針對核心概念提問...讓學生一起思考

看得見孩子仍然興致盎然的想回答我的提問

請問

為何行政首長有任期限制,民意代表卻沒有呢?

為什麼呢?

愈來愈享受/習慣課堂裡流動的氛圍...學生是在思索中、成長著
開學時還是組長的他,到了期末已經變成教練了

原本趴在桌上的他如今獨當一面頗有大將之風地協助組員學習...

天啊,發生了什麼事?

吊兒啷噹的他經過了幾個月早已蛻變成幫助小組學習的教練
有觀課老師問我有沒有想過要調查一下孩子對於這種教學方式的看法?

我沒有想過。

因為我看得到、感覺得到。我知道。

請問為何行政首長有任期限制,民意代表卻沒有呢?

為什麼呢?不是唷...有別人要說說嗎?各組教練高舉著手,我一個一個詢問,終於一位教練有條理的說出他的想法...,嗯,還有嗎?我追問。他說就這樣。這時,「沒錯」,我才淡淡的回他:你答對了。

對比期初我的誇張回應,如今師生互動比較平淡,只有淡淡一句你答對了。

但看得出他一臉的欣喜。滿臉的脹紅。



有些美好動人的事發生了。像流水一樣映著天光。

必須親臨現場,幸好你我都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