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最佳助攻獎

好誇張!

某班學生進步太多,連只錯三題的學生都要下來當經理惹...好變態...誤,好激烈唷...我笑著對這些組長說,你們在別班已經是可以當教練的啦...

其實這些加分機制到後期,意義真的不大了,學生都已經能投入課堂學習、樂於表達才是關鍵。

藍線前是公民部分的答題情形,看到有些學生雖然合科成績不太理想,但公民可以全對或只錯一、二題時,好令人感動啊。(再次說明,這次公民段考試題,不是我出題)




不過,成績提升只是附加價值,重要的是當我們採取學思達的方式上課,每堂課師生幾乎都能同樂共學,這個才是關鍵。

至少,我的學生,不同學習氣質的孩子經常有機會被看見、被鼓勵到,這個才是最動人的部分。

接下來要來頒發每班的最佳助攻獎!!

因為每學期每人都會換三次組別和不同的成員合作,一起努力!

結果某班有一個同學竟然在三次不同團隊組合中,都是滿分耶!!我的天啊!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運氣太好?

另外有機會的話,我要讓同學思考:你最想合作的組員是誰?他有何特質會讓你想和他合作?

因為我發現這些獲得最佳助攻獎的學生們,社會合科段考成績不見得是最優(我們學校公民、歷史、地理段考是合科考),但公民的成績真的都很優耶!!

我對全班學生說,有一個同學竟然在三次不同團隊組合中,都是滿分唷~~這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

難道只是代表她運氣很好嗎?光靠運氣好就行了嗎?如果老師抽號抽到妳,妳卻沒準備好?又能如何呢?

以及其他獲得最佳助攻獎的同學,這些同學不完全都是段考成績很好的同學唷,妳們有觀察到他們什麼特質呢?

如何才能獲得這個獎項呢?

要積極參與!怎麼說?強的要積極教弱的。嗯,妳的意思是:會的教不會的?很好。還有嗎?要懂得傾聽其他組員的意見/想法。不錯唷。還有呢?要團隊合作!可以再具體一些說明嗎?例如大家要好好討論,針對老師的提問找課本答案,每個人都要仔細找答案,了解如何回答。哇,說得太好了。

其他人還要補充嗎?請說......不會潑人冷水。沒錯。還有嗎?情緒要穩定!哈哈哈。

期待透過這段小小的討論,再次提醒學生,小組合作缺一不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