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那條街

罵完學生,痛快了。問題就解決了嗎?

想到這,話到嘴邊,我停了下來。離開現場。

這條街的這個大洞,我不厭其煩的往裡頭跳,幸好這段時間多了覺察。還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孩子有她的習性所造成的困境,我們何嘗不是。



最後我沒有罵。我離開現場了。等我冷靜後,才把學生叫過來談話,讓她明白我的期待。

她之後的表現讓我驚豔。很多時候,孩子和我們一樣都被習性困住了,沒有人告訴她們怎麼做比較好...







請她做好資源回收的告示牌,沒想到做得這麼好!告示牌或許不是她親自做的,但她懂得請求同學協助,而班上同學也都願意協助,這仍然讓我非常的驚訝。

最後我利用午休時間寫了十幾張的獎勵卡,跟學生謝謝他們這一段時間的努力,還有為同學的付出。


註:《西藏生死書》『人生五章』

第一章
我走上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掉了下去。 
我迷失了....我絕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 
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

第二章
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假裝沒看到, 
還是掉了進去。 
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 
但這不是我的錯, 
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第三章
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看到它在那兒, 
但還是掉了進去.... 
這是一種習氣。 
我的眼睛張開著, 
我知道我在那兒。 
這是我的錯。 
我立刻爬了出來。

第四章
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繞道而過。

第五章

我走上另一條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