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議想世界02:是否應該執行死刑?

會考後,只讓學生無所事事、看電視或做自己的事?也許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我讓學生進行【議想世界】桌遊。

有一班選中的議題是「是否應該執行死刑?」,上個班是「全面啟動募兵制」。





全班只有一位不贊成死刑。理由是應該要慢慢折磨至死。





學生全體都支持死刑,他們支持的理由幾乎都是基於以牙還牙。很好的開始,讓我更想知道在活動(教學)後,這樣的比例是否有改變?

所以,我決定採取另個機制讓學生進行活動。

1、先請各組每個組員在小白板寫上支持或反對死刑的理由,並貼到黑板上。結果已如上述,全班都支持死刑,理由也大致相同。

2、我一一檢視各組的理由,並提出我的問題。比如說,有人認為有人犯罪就該處罰,不給他死,他就會繼續作亂。死刑有嚇阻效果。我的提問是,所以殺了鄭捷,以後就不會再出現另一個鄭捷了?以及,要避免重刑犯再度為害社會,除了執行死刑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呢?

3、全班有七組,我決定利用表態卡讓各組抽籤。我明確告知為了訓練大家的思考能力、邏輯能力,所以我準備了四張反對卡、三張支持卡讓大家抽。抽中反對卡的小組要思考一下如何提出反對死刑的理由。試著說服對方。

我進一步解釋為何這樣的安排可以培養我們的思考和邏輯呢?因為主張自己的論點很容易,但如果能先預想其他人為何不同意我們的論點,可以使我們的主張更完整、堅固。

說明上述活動理由後,抽到反對死刑的小組,經由討論後如此回應(這時已經下課了,但各組同學仍然繼續討論,沒有浮燥的氛圍):

(1)有小組主張,應從家庭、教育開始改變,而不是以死刑來威脅並不會讓犯人感到害怕。

(2)罪犯也有人權。只由死刑嚇阻,只能有表面效果,故應該思考社會和教育。





目前討論到這個階段,但看得出來學生試著去思考更多層面的因素了。

4、下一堂課,我會請各組重新說明、整理為何反對、支持死刑,以及如何回應對手的質問。

5、經過充分討論後,再請各組重新表態(各組內部討論,可改變立場),結束此次活動。

6、發放文本,進行班級閱讀。

〈血是怎麼冷卻的:一個隨機殺人犯的世界〉

3 則留言:

  1. 死刑只治標不治本?
    廢死派:支持治本(教育、社會……)
    挺死派:支持治標+治本雙管齊下
    #死刑還多治了一個標
    #老師有說這題單選題?
    #法部務在做事教育部就當機了?
    1. 廢死派說死刑治標不治本,好像廢死就治本了一樣,實際上,廢死人士只是努力倡導廢死,救冤案,除此之外,是治了什麼本?
    2. 支持死刑者也同時支持國家將教育和社會工作做好,新聞上也可見到許多支持死刑的名人從事公益活動,廢死派卻二分法把支持死刑者醜化成好像只想要死刑,對教育社會公眾利益的事都無意願。台灣支持死刑者約佔80%,若以比例來論,社會公益的人力金錢,可能還是挺死派的付出較多。
    3. 另一個廢死謬論,說國家依賴用死刑解決問題,就不會好好做治本的工作。死刑是法務部的工作,法務部執行死刑,教育部和社會局就會擺爛?老師就不好好教書?社工就不好好輔導?這不是謬論,什麼才是謬論!

    註:
    廢死聯盟網頁中寫 「死刑,不但讓活在民調低迷氣氛中的執政者誤以為,多殺幾個死囚就可以挽救多少個百分比的支持度,更成為國家機器不思解決貧窮與犯罪等社會問題的最好藉口。」就是類似我上述「國家依賴用死刑解決問題,就不會好好做治本的工作」
    https://www.taedp.org.tw/story/2421

    回覆刪除
  2. [是「童年陰影」、「思覺失調」還是「反社會人格」?]
    路徑1.「反社會人格」=>受挫折(童年陰影、人生不順)=>殺人紓壓?
    路徑2.「反社會人格」=>受挫折=>吸毒=>思覺失調=>殺人紓壓?
    #吸毒可以獲得快感、逃避現實,得到思覺失調症後,殺人還可以免死

    分辨點之一:「反社會人格」(or自戀人格……)無同理心、殺人後無罪惡感、無悔意

    廢死人士讓「反社會人格」或「自戀人格」……者鑑定N次符合「思覺失調症」,符合刑法第19條精障減刑金條,然後用「思覺失調症」覆蓋掉「反社會人格」,讓大眾認為殺人犯是因為「思覺失調症」免死,廢死人士要不要為「思覺失調症」被污名化負責?

    對於「反社會人格」或「自戀人格」的殺人魔,廢死人士要讓他們假釋出來繼續殺人,造成更多無辜家庭破碎,即使社會付出慘痛的代價,也堅持捍衛自己的廢死信仰而不足惜嗎?

    廢死論者給殺人犯找童年陰影等千百個理由合理其犯罪行為,但殺人是童年陰影、人生不順遂唯一的情緒出口嗎?沒有其他不傷害別人的發洩情緒方式嗎?社會上多少人有貧窮、被忽視、被貶損、被家暴……的童年陰影,有多少人正處於失業不順遂,為什麼大部分的人不會去殺人? 甚至有些人因為自己曾經的不幸遭遇,後來加入慈善的行列幫助與自己處境相同的人。

    然而有些人卻要選擇用殘害別人生命的方式來發洩情緒,以鄭捷案例,小學被同學告狀亂吹笛子就想殺掉同學,國中不服管教就想殺老師,大學成績不及格被退學就到捷運上殺人;王景玉國中小因愛鬧事,說話白目嘴賤,欠錢不還,因此被同學不屑與霸凌,然後再去找比較小的對象勒索。難道鄭捷與王景玉的同學,必須為此兩人日後殺人事件負責嗎?把鄭捷退學的學校,是否該為鄭捷殺人負責?若同學是無故霸凌王景玉,是該負一部分的責任,但若是王景玉招惹同學在先,難道被惹的同學就該容忍繼續被作弄嗎?以後任何人被上司、同事、同學、網友……莫名欺壓羞辱,都該隱忍,甚至還要反過來,從「被害者」變為「幫助者」關愛對方,小心呵護這些加害人,以免對方變成殺人犯嗎?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744503598898984&set=pob.100000181113129&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3. 根據內政部數據,同時施行死刑加鞭刑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刑案犯罪率低於台灣和日本一截,更大勝歐洲廢死國家!
    有社會福利佳、貧富差距小、教育普及的治安優勢條件,這些歐美廢死人權國家卻有嚇死人的高犯罪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41132509236096&set=pob.100000181113129&type=3&theater
    內政部故意殺人犯罪率資料,新加坡多年蟬聯世界最低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39946472688033&set=pob.100000181113129&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