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一個孩子一個家族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家族的顯現。

長大後,我是我自己,也不只是我自己。

最近和一位友人的互動,讓我再次梳理自己的內心。和他的互動,我們夫妻一直很小心翼翼。

很怕踩到他的地雷。但我還是踩到了。苦笑。

之前說過,我也是這樣的人。

總是帶著很多情緒在生活。看很多事情都看不慣,不願理解他人的苦衷,全世界好像都是應該繞著我的價值觀來轉動。只有我的觀點才是唯一,表面上願意接受溝通,但其實只有我的想法才對。直到有一天我看見導師班學生的恐懼,我放下了。我想做一個好老師,但顯然的,我一直不是。

看見自己習氣的那一剎那,我試著問自己,曾幾何時我變成了爸爸?怎麼了?

小時候,爸爸睡覺時,全家會很小心翼翼,開門、關門,全家人都很小心。只要一個聲音,他一醒來,就會大聲咆哮,痛罵我們兄妹三人。

那一天看見導師班學生的恐懼後,我放下了。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

我一直怪責別人和我疏遠。其實是我一直疏遠別人。一直怪責別人錯認我難以親近,其實是我心裡有個心結無法親近別人。

那天,我在親愛的面前大哭、歇斯底里大哭了一場。

我想找個出口,我想為自己找個出口,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
路好遠,離出口還很遙遠,但第一次知道心真的可以這麼沉靜。原來我也有機會安頓自己。

不離不棄。

我會持續好好看護自己的一切,接納自己的善良,也接納自己的幽暗。

註:
專訪家族治療大師瑪莉亞葛莫利:真實做自己,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