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法律允許,道德禁止

國二某班的課堂對話...

課本上用和生重病的配偶離婚說明有些行為法律允許,但道德禁止。各組能舉例說明嗎?

來,第六組請說。比如說流浪狗被安樂死這件事。

我有點訝異。示意請該組的組長繼續說...

為何被抛棄的流浪狗就該被安樂死呢?為何不是抛棄他的主人被安樂死!(全班大笑)這種行為雖然合法,但任何生命都應該被尊重,所以我們用安樂死來解決問題,是不道德的。

我笑笑看著他。他是我很掛念的學生。也是經常出入學務處的學生。有時我責罵他,但看到他時,總是不忘和他哈拉幾句,然後告訴他,我對他的期許。真的,他公民段考分數進步好多。原因只是他認真寫考卷,沒有用猜的。呵呵。

別組有要補充或反駁的嗎?

好,第四組請說...

喜歡這樣的課堂水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