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我們試著用心教

師生問答之間,有時流暢,有時停滯。

兩年前剛起步時,總忍不住想推一下水流。

現在比較能看見了。會多等一下。多等一會。

實在不行時,才悄悄調轉船頭。進行另一段的對話。

對話之間、對話之外。都有學習的意義。

不是只有學生,還有我。

記得尹歆的分享,她曾提問:人生際遇四階段為何。她一直以為這個問題沒問題,進行了師生對話後才知道,問題大得很。學生不明白際遇是什麼。

學生沒有問或者不敢問。他們靜靜看著我們。像一波又一波的湖水盪來盪去。是,他們其實是課堂裡的湖水,盪來盪去,那裡都沒有去。

喔,船長!我的船長!

直到有天課堂上,教師停止了說話。看著,靜靜看著學生的臉、學生的眼。我們等待,我們提問。我們提問,我們等待。

我們試著用心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