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我不夠好?



我不夠好。

許多友人在參加完一些心理療癒的課程後,多少會觸碰這個課題,甚至有人可以獲得線索與解答,因而釋懷多年的心結。

我是疏離者。

在二天的課程,參加小組或團體的互動時,我坦白向組員或學伴告解自己的狀態,不是不想投入,而是很自然的疏離著。不是刻意抗拒參與,而是內在一片空白。



心境是舒坦的,至少。

講師希望我們在課程中,多一點直覺、少一點思維,他帶領的活動目的多少也是在引導我們更容易抒發潛意識的部分。

這時,我讓自己什麼也不想。只是這樣,所以便是一片空白。


我畫的杯墊底圖


奇妙的是連二晚都做著啟示而富含意義的夢。

第一晚的夢是有關「控制」的夢。

一直擔心班級常規失控,我在夢裡崩潰、憤怒大吼。不是愉快的夢。有段時間沒做這個夢了。至少這學期,我調整了很多,比較能接納學生的狀況了。但為何第一晚的夢境又如此示現呢?

會不會我自以為的接納一直是壓抑。所以,遙遠的夢又回來了。

第二晚的夢是有關「我不夠好」的夢。

夢裡出現了一棟危樓,我要去觀課的教室應該在某層中,但沒看見他們。另外,夢裡還出現了前女友用水桶裝了藥包和食物送給我,顯然的,她成了我的照顧者,卻不願和我見面。

這個夢是有關「我不夠好」的訊息。我醒來的感受。

白天時,疏離。夢境裡,示現。

***

講師有句話,讓我很有感。

哪一種諮商師最適合我們?

他說,如果是他,他絕對會選他最討厭的那個。因為我們對他(諮商師)的厭惡裡,一定存在了某個很重要的課題。深深勾起我們的強烈感受。



我想起這一年我很討厭的浮誇二人組。吹噓二人組。

這段時間一直想到,因為我的生命裡還存在這些課題。我的生命裡出現過這些人,甚至這些特質如今就在我的生命裡、性格裡。

所以,當二人組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的厭惡有一部分來自我對自己的厭惡。

我不想接納自己也是這麼自大的樣子。

我不想看見自己也是這麼虛偽的樣子。

我不想承認某個部分的自己。


很棒的「自我探索」工具:角色樹

腦海有個畫面,印象深刻。是周星馳的電影「齊天大聖東遊記」,佛祖受不了唐僧碎嘴的刺激時,忽然大手一壓想殺害唐僧...

我直覺想到佛印和蘇東坡一屁打過江的故事。

這些人一直會在,一直在行騙江湖,其實沒有什麼。有些人看見了,也就經過了。

我卻還在洞穴裡。


很有意思啊。

***

隨著這兩天的課程。

又多認識了某一層的自己。

喜歡這樣的學習,

批判與理解。

接納與壓抑。

自在與慌張。


我比這一切多更多更多。

***

這是我想給自己和大家的新年祝福:

妳可以是一陣風、妳可以是一陣雨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妳可以飛翔、妳可以墜落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妳可以悲傷、妳可以堅強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妳可以熱情、妳可以冷漠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妳可以是沙漠、妳可以是雨林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妳可以脆弱、妳可以恐懼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妳可以分享、妳可以自私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妳可以是旅人、妳可以回到家
妳可以同時擁有這二種狀態




夥伴的留言


註:二天課程——


第一天
1、角色樹。
2、家族水族箱。
3、我的使命/家族的印記:我一定要、我必須要、我應該要...
4、自性:團體催眠。
5、需求「力量」:牌卡,找尋自我最重視的特質。
6、語言、非語言:有時專注的凝視(非語言)更勝千言萬語。
7、自性、核心:團體催眠。
8、你說我聽:兩兩一組。專注傾聽對方述說(兩人皆閉眼),不批判、不分析、不給建議,只給「我訊息」。
9、勇敢看見:學員A——我想你看見我的脆弱,我不想你看見我的恐懼。學員B——我看見你的脆弱,也看見你的恐懼。我看見你比脆弱和恐懼多更多更多。AB交換。來回至少五遍。
10、自由書寫:關於自由書寫這件事,我做不來,我是鍵人。自由鍵盤,我可以。



第二天
11、成長代價:團體穿越。不同年紀,帶著重要他人的關心、期待與指責長大。
12、允許兩極:三人一組。某學員先述說她的需求,另兩人再給她回饋。學員A——妳可以是沙漠、學員B——妳可以是雨林,AB(同時)妳可以是沙漠,妳可以是雨林,妳可以同時擁有這兩種狀態。三人輪流,每人至少十遍。
13、內在照顧:來唱兒歌吧~~團體催眠。
二天的心靈療癒課,快結束時,講師要學員兩兩一組,彼此各唱一首歌給對方聽。
講師建議我們最好唱簡單的兒歌,希望透過類似的歌曲製造情境讓彼此更容易感受每個人一出生時的純真無垢。
然後唱的人要睜開眼注視著對方,聽的一方要閉上眼睛好好感受。
我的學伴唱了小星星給我聽。
我很苦惱究竟我該唱什麼...
我只會一首。
旋律是港都夜雨,但我唱的歌詞是台語的數字歌...,也就是我用閩南語從數字1開始唱到100。
其他組隱約傳來啜泣聲,我發誓我的學伴有笑了一聲。因為我不敢睜開眼看他的感受。所以我只能猜測他應該有笑了一下下...
結束課程後,他問我究竟唱到數字幾...
我真的不是來鬧的。
14、彩繪心靈:曼陀羅/禪繞畫。
15、展望

我畫的禪繞畫,看了之後,很有成就感吧?你一定可以畫得更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