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永安學思達營隊花絮

理化課可以這麼上嗎?雖然對許多人來說,牛奶糖刺穿椰子的實驗已經是老哏,但對學生來說,可不是唷。就算他們在網路上看過,但沒有親身體驗時,這樣的活動依然充滿了新奇感。

比較重要的是教師該如何運用這樣的新奇感引導學生學習呢?考驗著教師課程設計的教學專業。



闖關活動時,學生也一直被老師鼓勵著、引導著,關主沒有因為這是闖關活動,就忽略了學習者的需求。許多照片都說明了這一點。



當教室裡的老師進行授課或活動時,教室外絕對可以看見其他夥伴都在待命,隨時準備上前支援。這三天的活動,我心裡才想到什麼,一定有夥伴會去協助,讓我好放心、很信任。


而永安這三天的學長姐隊輔更是教師進行課程的好幫手,例如照片裡的這位學長協助張琳老師展示豆腐上劍山的實驗。讓學弟妹驚呼不已。



這樣的實驗會很花時間嗎?應該還好,但卻可以輕易讓學生了解或識破許多江湖術士的手法。讓科學原理和知識取代似是而非的招搖撞騙。



許多來觀課的老師們問夥伴,未來有沒有可能到他們的學校進行類似的營隊呢?夥伴笑著請他們來找我問一聲。


謝謝各位好夥伴的推坑,未來能不能繼續辦理類似的營隊,我是很樂觀的。但這次的營隊幸好有永安團隊的全力支援,很多問題才順利化解,像照片裡的永安教務主任認真用心的擔任關主、擔任主持人,和大家一樣隨時互相支援,完全全力配合,讓人印象深刻啊。



能夠想像嗎?高雄學思達營隊的工作夥伴多逹二十多人,比前來觀課的老師還多(我們只開放20人,名額三天都滿了)。這三天幾乎全體到齊,全程參與,不計酬勞,講師群就算有領講師費,往往才領了講師費又立刻買飲料或購置獎品捐出去了。這三天的營隊真的很有意義,也很值得各校推廣,上午由老師們入班授課,下午進行議課增能。藉由觀課協助彼此(授課老師/觀課老師)對話,藉由議課增能有效的聚焦在「教與學」之上。





第三天的議課增能。由我上場分享。我提到如果有意義的學習可以是有趣的、快樂的,就算有人批評它是庸俗的,教師又何必要清新脫俗?

重點是我們的課程活動有沒有幫助學生學習、學到重要的核心能力?


如果真的只是為活動而活動,當然需要檢討,但如果不是這樣,我們難道不該為學生的苦悶學習注入一點新奇感和有趣的元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