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20150702週四永安學思達營隊第二天

20150702週二永安學思達營隊第二天。

好充實飽滿的一天。

上午的入班授課是永安宇涵老師的英文課。還有尹歆的國文課。

My rainbow life

一夜的雨聲說些什麼呢?

連課程都很巧妙的搭在一起了。然後,今天上午永安也下起了大雨。






























下午的議課和增能研習是由我家馬老師負責主持的。觀課老師紛紛提問,看了授課老師的課堂,很有感覺,但也疑慮不是每個老師都有同樣的個性,有些人活潑、有些人嚴謹,會不會影響教師的翻轉呢?還有營隊課程似乎比較活潑,但實際教學呢?學生分組討論時,卻不討論,該如何?

尹歆和宇涵回答,在進行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很自然的,教師會將重心放在「如何協助學生的學習上」,其實自然而然就會忘了自己。忘了自己的情緒、人格特質,因為我們開始會不斷思考怎麼做才能幫助我們的學生。後來尹歆直接cue我上前。

我笑著說,就算尹歆不cue我,我還是會忍不住多話。我的想法是,教師要完全忘記自己,其實是不容易的。我也是會有情緒,一直在和自己的習性拔河。一直在提醒自己多接納學生的現況,後來發現,我也應該多接納自己的情緒,試著去看見它,但不要讓它太影響師生的關係或至少不要惡化問題就好。

至於課程活動活不活潑或要不要講笑話來引起學習動機這件事,我有發現一件事,不管採取什麼機制,只要教師能讓學生習慣投入學習後,教師慢慢的就不用在意有或沒有笑話或活動。例如,前不久一位老師來觀課,覺得我一節課都不用任何媒體,連板書都不用,仍然維持住學生的學習狀態一直到下課,讓她佩服不已。覺得我好像很厲害。咳咳。其實真相是我多年前申請的E化教室設備老早都壞了,就算要放也放不出來。(全場老師大笑)

重點是,如何讓學生投入學習,活動也好,笑話也好,運用多媒體教材也都很棒。至於教師個人特質,我自己是覺得學生的學習真的是一面鏡子,透過學生的學習狀態能反映我們教學的狀態。

其實今天各位觀課時,看到第五組的學生在玩男生女生配、還有第六組完全不討論都是我們故意安排的,不然,怎麼可能?將近三十位老師在觀課,那幾個孩子怎麼可能還敢玩起來?待會我們還要去頒獎鼓勵這幾個孩子的勇氣和演技。

我停頓了一下。坐在會議廳最後頭的工作夥伴大笑。其他老師才跟著大笑起來。知道我在開玩笑。

對,我真的是開玩笑啦。但各位老師,難道你們不佩服嗎?在這麼多老師觀課下,這幾個學生還是勇於做自己,認真的在玩,讓自己不無聊。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處理?

一夜的雨聲說些什麼呢?

學生的學習狀態只是一面鏡子。藉由這面鏡子,我們有機會看見自己的狀態然後改進教學。

接下來是馬老師的分享:課程問題設計。

她利用上午尹歆的課程和現場的老師分享,如果由她來上這首詩,她會如何設計課程問題。讓我獲益甚多。透過她的分析讓老師們對這個文本有較深刻的理解。也引起老師許多的對話。
甚至連數學老師冠維都忍不住舉手發言,他透過馬老師的解析這首詩——了解原來這首現代詩是有內在的邏輯的,透過尹歆的回饋則了解現代詩如同一幅畫,藉由我的發言,他則發現這是一首關於愛情的詩,他回家後要試著朗讀這首詩給老婆聽。(好閃)

很感謝馬老師的這堂課,讓大夥有機會深入對談與欣賞現代詩。

另外,還有夥伴羨慕共同備課的美好。侑真老師精采的回饋獲得滿堂采。

她說,在共備之前,自備是關鍵的。自己不妨先想好一堂課要怎麼上,問題要怎麼設計是很重要的。這樣真的有機會共備時,彼此透過對話才能看見自己的盲點,和看見別人的亮點,而學習更多。至於分組,她的看法是要讓學生渴望分組,來求她分組。所以如何讓分組變成一種獎賞而不是處罰,考驗著教師的專業能力。她的自信風采獲得全場老師最熱烈的掌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