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沈渝禎老師的觀課心得

沈渝禎老師的觀課心得。

進成案:謝謝妳的用心回饋,其實在小女生淚崩事件過後,我還在一直想,下次可以怎麼做會更好。有時,我也不知道怎麼做,但試著將心比心,還有給予我的期待與等待,至少是我能做的,也應該做的。

【緣起】
帶完畢業班的我,只想好好給自己放個假,於是就這樣過了一星期自由自在的日子後,驚覺我應該去觀個課呀,不然以後上課哪有時間觀課啊,就這樣問了進成老師觀課時間,只是這時也都期末考結束了,但進成老師說他還是有課程可以進行喔!我總是帶著好奇以及凡事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的心情,因此對於考試結束後的課堂風景一樣充滿期待,於是便與進成老師約好觀課時間。

【觀課開始】
這次的觀課,我待在進成老師的教室裡共3堂課,第一堂課由於休業式的關係,學生遲了些時間進教室,而這堂課主要是進行小組重新變動與討論考卷。第二堂課其實是空堂,我想進成老師開放第一堂觀課的原因,應該是接下來第二節是空堂,有時間可以和觀課的老師對話,不過在這時間裡目睹了上堂課因為換組而發生流淚事件,進成老師非常有耐心地和學生談了超過30分鐘,而我也在一旁靜靜地觀看這一切。第三堂課原本不在觀課時間表上,但我覺得來一趟英明國中實在路途遙遠,於是主動跟進成老師央求可否繼續待下來,沒想到很幸運地可以親眼見進成老師如何在學生面前操作偵探遊戲。

剛到英明國中時和門口的警衛先生有個短暫的對話,我說:「請問霑雨樓往哪走?我想觀看郭進成老師的課。」警衛先生滿腹狐疑地看著我:「今天要休業式喔,現在也都還在操場那邊進行,而且哪有老師在這時間還在上課呀?」警衛先生應該是想提醒我,會不會白來一趟了?!我說:「先生,今天進成老師一樣有上課喔!我有跟他確認過。」一段小插曲,特別提起的原因是,真的很多老師在考完試後只會讓學生看影片,並不會進行特別的課程,然而進成老師覺得這段空白時間實在可以拿來做些不同的利用。

【疑問】
待我走進教室,由於學生還在進行休業式,於是進成老師先和我聊了一下,其實我是帶著問題來的,因此藉這機會我提出了我學思達教學上遇到的小困難。在上課時我也是採海螺計分,與進成老師使用撲克牌計分不同的是我依然在問完問題後趕緊回到台前去計分,我明白這樣的方式會讓課程進行卡卡的,卡卡的原因在於,我一整堂課從來就不是乖乖站在講台上,我都是穿梭在每一組間,因此每一個提問問完,我必須離開我站的位置回到講台上計分,這時會發生兩件事,第一:明明課程內容進行中,我被迫要中斷,思緒必須回到講台前的計分板上,此刻我常秀逗,明明前一刻還沉浸在授課內容中,現在卻要腦袋立刻轉到算分模式,這個學生是哪個咖,然後我要給幾分,加總起來是幾分,不要以為只是簡單的數學,我真的常腦殘,會突然斷電,如此一來時間會不知不覺地流逝,也使得課程進行不夠順暢。第二:有時候當下為了顧及流暢性,我是逕自繼續進行其他提問,事後再一併計分,但我常忘了某些組要加幾分。

其實我也明白老師們使用的撲克牌計分法是為了顧及課程流暢性,然我看見孩子們喜歡「及時」瞧見各組的分數變化,於是我只好讓自己像個拼命三郎,來回於台下台上間奔波,因此我將這個問題問了進成老師,老師的意思是要看哪件事是我們所看重的,學生在意的分數變化與授課內容流暢度二者來比較,授課內容遠比分數變化是否立即來的重要,對於分數的掌握可以利用撲克牌計分一段時間後,立刻反映在黑板上即可。道理很簡單,但我就想二者兼顧,聽老師這麼一說,讓我這差點鈍化的腦袋頓時豁然開朗。

當然進成老師和我聊的內容不只這些,包括老師所採的分組方式與進行過程,這些我想在老師的部落格裡都有詳細介紹了,在此就不再贅述。但我要分享的是,進成老師傾聽說話者的眼神裡,充滿了想要了解對方並為對方盡點解惑棉薄之力的溫暖,讓我很感動,而這樣的眼神與態度同樣地出現在下一堂課,因分組而導致流淚事件。

【循循善誘】
其實整個事件我是狀況外的,我坐在教室後面,還沒搞清楚發生何事,只見有個女生已哭紅了眼眶,然後進成老師便與兩位女生坐下來懇談,說真的,我聽不見他們對話的內容,只能隱約聽到一些字眼,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竊聽,但有時候某些話突然大聲了些,就會飄進我朵裡。我猜測是分組有了爭執,因為我遇過呀,只是學生不是用哭的,而是下課不斷地纏著我抱怨,訴說著他們那一組接下來因為某人加入會完蛋了之類的不幸話語,更有甚者,還有孩子直接在課堂上批評起對全組完全沒貢獻的某位學生。由於我不是導師,每次下課都必須讓學生趕緊回去進行下一堂課,對於這些紛爭,我也只能盡力去了解和關心。

事後進成老師有與我大略聊了一下方才學生的狀況,而我也分享了我遇到的事情,進成老師覺得哪怕只有一個良善的因子可以深植在孩子們心裡,這些努力與付出都是值得的,是啊,但我擔心我這菜鳥連一個小小良善因子都打不進學生心裡,所以當下我好想穿件隱形衣飄過去一同聆聽啊!

每每小組間出現了意見的歧異,在在考驗著老師們的臨場反應,我最常跟學生分享的是,今天的小組分工無異是你們將來進入社會工作的縮影,而未來在社會群體中所遇見的人與事,肯定比教室裡所遇到的更複雜、更艱難,大家要學習的是如何把握與善用你不喜歡的人的長處,並舉了古代康熙皇帝為例云云…。每次我講到這裡,就會被學生吐槽,學生會開始列出某人根本沒有優點等等,當下我實在很想說:某人的優點就是在被同學當眾羞辱時,仍保持一貫的微笑以對。但這些話我都藏在心裡,因為我怕我一說出口,又會造成另一群學生對我不滿。最後我做的努力就是適時地誇讚這位被排擠的學生,例如:不錯喔,這次報告的音量比以前還大聲,然後給了比平常還要高的分數,讓小組其他成員覺得有他存在其實也不賴;又或者直接指定這位學生幫忙某些事情,然後再給予肯定,對於排擠的聲浪我是視而不見的。

再回到進成老師班上,我發現進成老師非常非常專注地在傾聽孩子們間的爭執與困擾,而且進成老師好像有跟學生分享了自己的經驗,言詞懇切溫暖,同理心並且讓孩子感受到老師是真心誠意相待,而非僅是想弭平紛爭的策略進行手段,我想這種方最容易打進孩子們的心坎裡,因為我看哭紅眼睛的學生,眼睛紅了一段時間,猜想是進成老師的話不僅打開了孩子們的心房,還觸動了委屈已久的心弦,以上純屬臆測,哈!

【偵探遊戲】
這個遊戲曾在進成老師的部落格上看過,不過只看文字敘述不過癮,身歷其境才知道連坐在後面的我也會跟著血脈噴張。關於遊戲規則與相關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移駕到進成老師的部落格上,網誌裡有很詳實的紀載。

偵探遊戲很適合用在課堂多出來的空白時間,順利的話一堂課可以玩兩題,遊戲過程中由於每一組都有提出是非題的疑問,因此想要快點找出答案的小組,就必須仔細聆聽其他組所提出來的疑問,最好是記錄下來,方便推敲線索,也才不會浪費自己小組提問的權利。組織每一個提問、思索每一個可能是答案的線索、還要注意是否符合邏輯等,這種能力的養成可是跟著學生一輩子的呀,而這不正是學思達的精神嗎!

另外有小組提出他們認為的答案時,進成老師還會讓各組對此一答案是否符合邏輯繼續提出質疑,有時候我們自己認為完美的答案,但看在別人眼裡可能是漏洞百出,藉由此一方相互激盪,讓真相慢慢浮現出來。

我坐在後面聆聽時,其實也不斷地在思考答案應該是什麼,現場的學生都好聰明啊,有些提問真是讓人拍案叫絕,但也不禁懷疑起自己的智商!

回家後我也把同樣的題目對我們家兩個小孩覆述了一次,也給了他們每人6次提問的機會,他們激動的反應和現場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好像啊,「媽媽,你絕對不可以告訴我們答案,我要自己想出來。」、「媽媽,我這個疑問不是要問你喔,你別扣掉我一個提問的機會!」真的很有趣,大家在家就可以和小孩一同腦力激盪了。

謝謝進成老師對課程的安排,觀課之後,心裡也不斷在思考,例如偵探遊戲這樣的遊戲方式是不是也可以以某種形式進入正課來進行,就如同進成老師說的,包裝一下課程,讓課程變得更有趣與生動,就能更引起學生的熱情和共鳴。

進成案:想推薦妳一個節目,羅輯思維。

它的某集節目就是以類似的方法來思考歷史問題。很精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_cd7D4zJ8


讓我聯想到,推理遊戲其實就是如此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