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右昌國中李宛妍老師的觀課心得

觀課對象:英明國中  郭進成老師
 (時間:104/7/22周三)
觀課者:右昌國中  李宛妍老師

    去年暑假七月初,因緣際會參加學思達在福誠高中的第一場自辦研習,來了許多遠道而來的老師,研習內容真的是讓我重新省思注入新的能量,這亦是第一次和郭進成老師見面。後來蔽校邀請郭老師來社會領域研習分享,讓我更想觀看郭老師教學現場,但礙於當時是帶班國三事務繁忙,根本無法請假前往,終於讓我盼到學生畢業,今年暑假我邀約學校同事們,一起前往,更希望未來在學校有機會一起合作。~~~~(((趕緊進入正題,觀課心得^^,要不然沒時間打完又得去處理兩小小搗蛋寶貝))

    暑假郭老師是以「主題式議題」教學(影片:可愛的陌生人),雖然對象是國三學生,但貴校給老師彈性空間很大,並不會要求老師們一定要暑假上複習課程,我觀課連續兩堂課,不同班級不同學習氛圍,另外,學生群因為暑輔關係,班上成員並沒有全班到齊,所以讓我可以觀看到郭老師依照大聯盟選制概念,把學生微調或是重新分組,這真的是太讚了!

《上課過程》
郭老師一開始會先點名,了解學生是否有來,並在各組間調整人數,以便課堂中可以方便討論,老師安排的教室位置是以四人一組,若不足夠四人就是三人一組(裡面是兩教練、一經理、一組長),每小組有小磁鐵白板、三種顏色的白板筆、一個板擦。

上課前,老師會確實要求學生桌上要擺放東西,迅速完成會小組加分,接下來,回顧上次上課內容,先讓學生作小組討論,老師會給願意分享組別一到三張計分牌,郭老師為了要各組有專心聽,所以還會詢問其他組別聽到他組分享內容,並給予加分,如果有聽不到他人分享的人,可以用力揮手,老師會請分享者重新大聲講。((我覺得這樣分享很好,可以訓練學生注意力,也可以減少學生聊天))

進入課程:郭老師先放「快問快答」題目,讓學生思考題目想法,請同學在內心想贊成或不贊成,作為引起動機或是課程後得概念連結,接下來放今日主題影片「可愛陌生人」,郭老師提醒同學要認真看,要找去這影片的脈絡線索,影片所要傳達重要內容,主旨、核心概念是什麼?並要求各組同學去找出小組認為大家「都會看到的線索」(若有半數都看到,可以加兩分),或找出小組「獨特見解的線索」(沒有組別發現此線索,可以加五分),影片播完,讓小組進行三到五分鐘討論,先在小磁鐵白板畫出九宮格,並討論出影片內容,小組在老師規定時間內討論出九個線索,郭老師此時會巡邏各組,並給予些許指引,有的班級小組討論較弱的,郭老師會拋出問題組內去思考,更鼓勵小組較弱勢成員加入參與。討論一結束,要進入各組輪流分享前,郭老師以加分方式看哪一組最快讓桌面只剩小白板者和紅色白板筆(可以刪除已經回答過的答案),可以獲得小組加分, 進入小組輪流回答,郭老師依序讓小組回答是要與其他組相同答案或是獨特見解答案,每一組在訴說自己答案時,郭老師會不斷引導學生思考和回答,並問其他組別是有相同見解,其實郭老師的引導功力是我該好好學習,他抓住主題的核心概念,不斷把學生引導到他課程主軸,讓學生討論內容可以聚焦,這真的是很深的功力。

過程中,郭老師會注意各班學生性質不同,對於參與度較害羞的班級,郭老師會隨時給些加分機制給不太回答學生勇於去表現,並給更多提示協助他們學生,這就是老師要去創造階梯讓學生可以向上提升或製造高峰經驗給學生,若是遇到參與度較活潑的班級,郭老師就會給學生去發揮只是要控制他們的發言內容,引導學生注意核心概念。

當郭老師計分牌用完或是此活動結束,會請各組派組長上台統計該組內計分牌,寫到黑板計分,此時我觀察到小組對分數的在意,而在快下課時,郭老師會拋出課程問題,讓小組再次思考有加分機會,看哪一組先達到今日終點就有大獎,((大獎是思樂冰唷!這也是會後我們跟郭老師請益的好奇之處,原來思樂冰獎品還可以跟社區7-11合作,學生可以憑單去領取獎勵^^真是太妙的點子,快做筆記學起來^^),若該班沒小組達終點,那第一名小組可以獲得棒棒糖^^。

《結語心得》
    總覺得時間過太快,我想學生們應該跟觀課老師一樣希望別太早下課,因為活動進行很熱絡,腦袋一直在思考,沒有時間可以閒置,今天觀課因為時間關係,無法看到快問快答的活動進行,會後交流討論時有問郭老師未來下堂課會如何處理,其實我深覺得郭老師對具體問題、概念問題、核心問題掌握非常好,像這個影片主題所要帶出是社會現象的「歧視」議題,而快問快答題目也以此核心概念來設計,這題目真的很有意義也很生活化。自己也常反思到底公民課要給學生的是什麼,純粹課本知識,還是更多懂得思辨的訓練,自己雖是選擇後者,但常礙於升學考試,讓我總是有綁手綁腳又放不開的盲點,我太在意許多觀感,使得自己能做的有限,不過自己也努力找平衡點,只是還得努力多學習,因為要像郭老師在課堂上能如此輕鬆給不同學生引導思考和拉回到主題概念,這真的是需要充分備課和訓練。

    另外,郭老師在課堂上,建立規矩,為了讓各組能迅速完成某些動作,郭老師很善用加分,只要有哪組能迅速達成老師要求,就可以立馬獲得老師計分牌,這招真的是很讚,學生會被訓練守規矩,而老師也可以減少喊話的嘮叨聲音。小小分享一下,其實郭老師在活動中所給小組找相同點和獨特見解的答案,跟之前蔽校邀請南瓜妹老師到校分享桌遊融入教學,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南瓜妹老師是用「HIT相同點」&「MISS相異點」,我在國三會考後,曾利用這遊戲讓全班以個人為單位進行一些具體概念填寫,例如:台灣小吃、權利、地名…,而今日看到郭老師以影片讓學生寫出線索,還讓學生小組討論,並解釋線索含意,讓我很開心自己有學到如何以小組討論方式引導學生,謝謝郭老師的鷹架,我自己爬上了另一階。

    最後,感謝郭老師會後交流,為了不讓我們帶著太多困惑離開,犧牲肚子餓的午餐時間,深感抱歉讓體貼的馬老師擔心許久,未來有機會真想多幾次在學期間觀課補充能量,真的很感謝郭老師無私分享,也許下次蔽校社會領域研習可邀請馬老師來分享,教育界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