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如果,一個老師改變了

接送我到校分享的老師問了一個問題。

我到過許多縣市、許多學校分享,有什麼感受?

他進一步說明,有沒有哪間學校的氛圍特別令我印象深刻?

我想了想,回他以下這些話:

其實每個學校很像一個班級,每個班級裡都有不同類型的人,有熱愛學習的人,有觀望等待的人,也有許多抗拒改變的人。就這一點來說,每個學校大同小異。

我比較深刻的感受是發現自己的許多改變。好像多了點耐心。當然有時,我的習性還是會出現。會忍不住講了一些比較銳利的話。

我繼續對他說:有時會思考我為何想和許多老師分享呢?

想了想,好像是為了自己。為了曾經孤單的自己。

想對仍在孤軍奮戰的同類,分享一些經驗和方法。也為了我傷害過的學生們,做點努力。如果,一個老師改變了,他就能看見每個學生的光亮。進而協助學生找到他們想去的地方。






原本我是這麼想。

但也許這段意外的旅程,就只是一段意外的旅程。比較實質的是遇到許多可敬的老師們。

比如,一路上和這位接送我的老師閒聊,不時讓我眼眶泛紅。

他只因為學生的一句話,決定休學一年,陪學生畢業再回頭唸完研究所,還和學生一起獲得了精神總錦標。

學生讓他決定休學的那句話是......

老師,如果你也離開了,就沒有任何一個從頭到尾陪我們國中三年的老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