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你有多愛這塊土地?

太陽的孩子是一部很可怕的恐怖片。鼓足勇氣才踏入戲院看。

淚流滿面。

第一次在戲院哭得不能自己。

更可怕的是我帶來的面紙完全不夠用。

馬老師問,為什麼叫太陽的孩子?

我回她說,誰不是?

我們都是啊。

我們都是啊。

昨天「外行人磨課坊」聽了宏恩的【環境教育要教什麼】分享,他問了一句話,你有多愛這塊土地?



我眼角濕了起來,因為很心虛也很心痛。

他接著說,大多數人和地球一生的關係都是寄生的關係,有沒有可能透過一點努力讓彼此的關係變成共生共存的關係呢?

如果地球有意識的話,他會如何看待人類呢?他會不會像人類對待許多害蟲那樣的欲除之而後快呢?

如果要讓學生關心教師的關心(環境教育),教師又該如何做呢?

宏恩說感動。要先讓學生感動,對這塊土地有所感動。

怎麼做?

開始介紹許許多多的台灣風景照片嗎?

試著說說流傳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我想到的不只是這些。

還要關心眼前的學生。他們在意什麼?擔心什麼?我應該先去關心這些。去看見孩子在課堂現場學習的困境和需求,進而調整自身的教學或課程安排,儘可能讓更多的學生都能參與學習。

如果我能做到這一些,我才可能開始讓學生關心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