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三權分立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什麼權力都在他手上,讓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動不動就對鄰國發起戰爭,過著非常奢華的生活(王權)。

但是老百姓和貴族都受不了啦。

雖然國王有士兵,有很強大的資源和各種力量,但貴族們團結起來的話,也不是省油的燈呢。

於是貴族集體向國王請求談判,要求國王不可以任意決定徵稅,至少要和貴族坐下來談。並簽訂契約才行。也就是立法權。

就這樣王權有一部分變成由國王和貴族共同討論決定(立法權),隨著時間的經過,慢慢獨立出來交由一個機構來專門行使。

王權仍然保有大部分的權力(行政權),但立法權就不再由國王說了算。

接下來,貴族和貴族如果發生衝突,或許可以由國王任命的第三者來仲裁,但如果是國王和貴族產生衝突又該怎麼辦呢?總要有一個中立公正的第三者來判斷吧?

所以,司法權只好也開始慢慢從國王的手上獨立出去囉。

然後三百多年前,孟德斯鳩大大根據這段歐洲歷史的演變,發現了一個攻略方法,試圖解決一個長達數世紀之謎題,就是如何馴服政府這頭怪獸,簡單來說,就是如何打怪,當他想出來後,立刻和全世界分享他的獨門祕笈。

打怪的必殺技就是...

三權分立。

政府權力千萬不能集中在一個人或一個機構手上啊。至少要分成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唷。

這樣對人民比較好。

這就是三權分立傳說的由來。

接下來,讓我們介紹這款遊戲的主要角色囉。

總統和五院。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總統有何必殺技。什麼,死亡之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