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我想一個人就好。

剛剛第二堂校內同領域的老師來觀課。

因為學校規定每個領域每學年至少要有一位老師被觀課,我自告奮勇擔任這個角色。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和同領域老師對話。

今天的課堂活動有二,其一是進行段考後分組。其二是上第三冊第三課。

分組時,大致很順暢。直到一位小女孩才卡住。

後頭有五位同仁在看。


我迅速檢視自己的情緒,嗯,還好。很穩定。

在交付好學習任務後,我走過去和小女生站在一起討論。

我問她,怎麼了?

她一直不太習慣分組。尤其是要和人討論這件事。之前有些觀課老師也有看過她在組內討論的情況(安靜的坐在一旁)。

她欲言又止。

嗯,沒關係,妳是不是仍然不習慣和人討論。會有壓力?

她點點頭。然後她接著說,我想一個人就好。

我點點頭。好啊,不過,教室是分組座位,妳還是要先挑一個位置坐,好嗎?但我會跟那一組說,請她們不要強迫妳和他們討論。這樣,好嗎?

她才露出較放心的表情。

如果妳想要討論,分享妳的想法,再加入那一組的討論。這樣,好嗎?

她又點點頭。

後來,她總算坐了下來。

檢視今天和小女孩的互動,雖然和以往每一次分組狀況差不多,但今天比較特別的是在校內同事的注視下,我的心緒不但沒有受到影響,似乎更放鬆了一些。

也許,我也成長了一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