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媽,妳小時候喜歡吃什麼?

媽,妳小時候喜歡吃什麼?

甜的嗎?我不喜歡吃。

喔,我是問妳喜歡吃什麼小吃之類的?例如碗粿?妳們村裡有人在賣這樣的東西嗎?

沒有,不過我細漢時陣(小時候),很好命唷。我常和麵仔(?)、彩雲半暝相招出來看看蓮霧生好了沒?(落下來了嗎?)看田附近栽種的水果能不能吃,因為都是村裡的,看誰先拿到,誰就先吃。所以我們三、四個女孩子就半夜跑出來撿。

到了半夜二點多,我們就小心拿著自己的柴屐(天啊,老媽的用語我都聽不太懂,下次和老媽聊天,要錄音,其實不是拖鞋,而是木頭作的拖鞋,誰能告訴我。當我問,是不是拖鞋?老爸在旁補充,那時候沒有那種東西啦。說得也是,拖鞋是塑膠製,要更後來了吧。)

就這樣我試著想探究老媽的小時候。講到了一些細節,我會試著打斷老媽追問。

從細節裡,得出更多的趣味。老媽也愈講愈興高采烈。

例如,我現在才知道老媽的手帕交叫麵仔和彩雲。然後小媽媽一歲的她們很早就過世了,讓媽媽痛不欲絕,連外婆也一樣痛哭。因為老媽的手帕交幾乎就是某個家族的一位成員。半夜一起搶佔水果的手帕交

例如,我現在才知道老媽最愛的零嘴之一是魚脯炒醬油糖。當然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下次有機會讓老媽做一次。

例如,我現在才知道老媽和她的手帕交最愛偷吃彩雲媽媽自醃的菜頭,超脆、超好吃的古早味。老媽說,她們總是趁彩雲媽媽不在家時,拿著碗公去偷裝。講到這,老媽忽然小小感嘆,再也吃不到這樣的味道。

老媽還告訴我,她做完她份內的工作就會約手帕交坐台南客運去台南公園、安平玩,玩完後會去民族路、台南大市場吃台南小吃。(下次要追問,吃哪些小吃?)

那是媽媽十三、四歲的故事。

待續。

最後,希望大家給予我協助。我很想多了解一些四、五十年前的台灣本省人日常生活的書,請大家多多幫忙介紹。如有圖片更好。

如有網站也請幫忙介紹。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