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班級經營的海螺計分法

這幾個月,自從採取新的班規後,學生的變化似乎很大,大到許多任課老師還特地跑來跟我說,嚇死人了。怎麼變得這麼安靜啦。

其實我比較喜歡放生方式的帶班,只要孩子能照顧好自己,也能體貼別人就好。但老師們好像都希望我們班學生可以更安靜...,加上學生也要升上國三了,我只好做點改變,提醒學生上課要能靜下來。

新的班規如下:

1、原本全班一直都有分組,大約四人一組,分成七組。



2、新的改變就是把海螺計分融入班級經營。每天每節課請風紀根據各組課堂表現決定是否加分,每節課一分。一天共十分。一天有八堂課,加早自修和午休。每組一天下來,我要求學生至少要有6分。



3、上課表現最差的小組隔天要當值日生/排桌椅,組內表現最糟的成員,放學勞動服務十分鐘。但有復活賽,只有隔天表現超優,即可免除處罰。但只要各組有達到六分,都不會處罰。

4、同時,要求表現不佳的小組組長要主動找我匯報原因以及改進之道。

5、表現優異的小組,一週可以蓋下午茶章一個,累積三個點數即可換取下午茶一份。

然後,期末考的這二天,快要退休的某老師來我們班監考,她居然也對我說,你的班讓我覺得平靜。

言下之意,其他班讓她煩躁嗎?呵呵。

但老實說,我不太在意學生安不安靜,重要的是有想法。唉。

1 則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