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高師音樂學思達

第一次走進高師大的藝術大樓,感覺好像來到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方。(地方有點隱密,我還找錯入口。)



今天應華蓁和豆媽的邀請前往高師大,和音樂系的師資生分享一些教學心得。

華蓁希望我帶桌遊,豆媽期待我分享問題設計。

沒問題,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很喜歡阿普蛙工作坊利用說書人牌卡進行的活動,所以今天也讓她們進行此活動。



很奇妙,音樂系學生的生命經驗如此相似,孤單的學習歷程、渴望找到一個圓滿。她們分別拿取的牌卡幾乎都是形單影支的圖案。對我而言,有些共鳴,也有些陌生。




共鳴在於,我原本就喜歡獨處與思考。陌生來自,這是我天生的氣質,不是後天形塑。

之後,再透過二支廣告結合「hit or miss」桌遊機制和師資生分享什麼叫有效的訊息傳遞,小組的討論很精采,透過她們的分享讓我看到這些影片更細微之處。



緊接著,進入課程引導問題的認識,藉由女巫城堡影片與問題討論,試著讓她們理解什麼是課程引導問題,並藉由這些問題的討論理解問題之間要留意彼此的系統結合,了解核心問題要能緊扣文本/課程的開展等等。

時間掌握的還算不錯。在兩小時之內完成上述二項任務。

很享受下午二小時的課程,對我而言,這是讓我運用學習成果的機會。很喜歡這幾年研習與分享的走讀人生。透過人生的大閱讀、研習再分享的歷程,進而驗證或深化自身的學習體驗。

常常為這樣的機遇而感謝不已,這也是我想和學生分享的,能夠學習並被人需要就是生命最好的獎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