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公民劇場:默劇法庭

發現國二學生對於告訴、告發、自首、公訴、自訴、訴願等名詞,有很大的困惑。

想了幾天,決定採取行動劇的課程方式讓各組實際演出並分辨。

1、製作上述概念牌卡,讓各組抽籤並保密,不可以讓別組知道自己的牌卡內容。告訴、告發、自首、公訴、自訴、訴願,這幾張牌卡後來我發現「訴願」最不容易表達和演出,所以我會額外加3分,其他牌卡不另外加分。

2、演出時要保持安靜(默劇),各組要思考如何演出,讓其他組順利猜出,愈多組猜出,分數愈高。例如有三組猜出,演出小組就得三分,依此類推。

3、給小組構思演出內容三分鐘。

為了方便學生演出,我安排了兩個道具,一把椅子代表法庭,坐著的人就代表法官,一把雨傘代表警棍,象徵檢察官/警察(公權力)。咦,好像京劇利用桌椅來象徵許多事物。


4、好啦,正式上場囉。

果然,許多組對於這幾個概念似懂非懂。藉由各組的默劇演出,讓更多學生能夠區分這幾個概念的不同。

5、由我總結並確認全體學生是否學會。嗯,效果好很多啊。

我問了兩個問題來確認。

Q1、請問哪些概念必須上法庭?

Q2、請問檢察官/警察如何得知有犯罪發生?

莫非是看了宮能安老師的小王子,有了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