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大商旅》公民桌遊

第一次讓學生玩《大商旅》,基本玩法和林鉞設計的《貿易之旅》一樣,我只有部分的修改。


第一個是採礦的方式,我用兩個骰子來決定,大減小的數字就是採礦的產量。有小組擲到兩個4,代表採礦量為0,臉色大變,其他組則是鼓掌叫好。

第二個修改處是讓資訊也成為一種商品,只要最終你能猜中別組的祕密任務,也能得分。希望藉此提高小組觀察別組買賣策略的意願。


有趣的是我和林鉞一樣都有讓其中一組成為「全知者」,可惜該組認為這是我的詭計。哈哈,所以她們不相信資訊為真。

如何讓扮演「全知者」的組別能更勝任這個角色,大概需要引導者先私下與該組溝通好。

這一次的試玩流程與花費時間如下:

1、講解規則約20分鐘。

2、8回合遊戲大概花了40分鐘。每回合約5分鐘。(未來可以考慮只進行5回合。也就是進行25分鐘就好。)另外,建議每回合移動結束,可以給各組一分鐘討論策略,決定買或賣或是否與他組合作。第三回合可以給多一點時間讓學生思考策略。


3、結算分數,花了15分鐘。這個部分一開始可以請該組數學成績較好的學生來計算(財務長),或許可以節省更多時間。(如果由學生自行計算,大概只要5分鐘)


4、焦點討論大約15分鐘。

共二堂課,90分鐘。而且討論時,有些急促,主要是因為問題準備太多了。

根據今天的實作情形,我的問題修改如下(ORID):

Objective (客觀事實):遊戲過程中,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Reflective(感受反應):
1、過程中,讓你覺得有趣的地方?
2、最好奇/困惑的部分?
3、對自己小組的表現滿意與不滿意的地方?

Interpretive(意義詮釋):這個遊戲的獲勝訣竅在哪裡?


Decisional(作出決定):
1、和別組對話會不會增加獲勝機會?
2、請為此遊戲設計出一個新玩法或改變?


活動前還有活動後,都有學生問我,為何要讓他們玩這個遊戲。應該是被我洗腦成功,許多學生都會追問意義。

下週的公民桌遊社,我會讓學生回顧今天的活動,進行轉化與內化。

另外,下週一的國一第八堂,我要再次挑戰此遊戲。希望一節課就能進行此活動。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林鉞設計此遊戲。我有強烈的預感,相信此遊戲可以變成三年級公民課很棒的體驗活動。可以透過此遊戲的調整與轉化就能輕易結合三年級的課程核心概念讓學生深刻體驗。

希望未來有機會和更多老師分享我的轉化設計與心得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