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魔法學園種子講師培訓研習心得

「校園霸凌和性別平等教育有何關係?」



這是「魔法學園種子講師培訓暨教學活動設計研習」(2017.04.22週末)透過世界咖啡館詢問學員的問題之一。

我選定這桌坐了下來,好奇其他人對此問題的回答。

很認同這二者其實是密切關連,甚至是因果關係。只有當每個學生、老師都願意接納自己的樣子、更多老師願意走出傳統性別框架並覺察這些框架對我們的影響(對學生言行的期待),或許師生才能看見校園裡那看不見的暴力。

「看不見的暴力」產生的傷害往往最痛、最深。這難道不是許許多多性別多元的孩子向師長求救,卻被視而不見或被敷衍以對的原因嗎?最終他們才走向自殺一路,在自殺前這些學生釋放了許許多多的訊息,卻無法被理解或看見!

因為直接的肢體暴力容易處理,但隱身其後的制度暴力與文化暴力才是真正的源頭。例如,我們鼓勵競爭,但很少教導失敗後的情緒如何安頓。這些失落、害怕、憤怒不會自行消失,不是嗎?一進入學校,最不缺少的就是各種比賽與競爭:整潔比賽、秩序比賽、段考前三名、母親節卡片競賽...。我個人在課堂上操作的小組競賽又何嘗不是!



特地北上參與研習的我如此好奇、如此興奮,尤其當我得知講師洪菊吟自己也在國小帶領學生玩桌遊並藉此引導學生思考討論各種議題時,我更加期待了。



從課程一開始的「世界咖啡館」到之後她運用「豬朋狗友」讓學員覺察「看見差異」不見得容易,卻可以學習。之後再運用「set」(發現密碼/神奇形色牌)桌遊讓我們思考性別特質的各種可能組合一直存在我們眼前,但我們能不能加以辨視?如果就在我們面前,我們卻不能辨視出來,這是否就代表他們不存在呢?

就像「set」小遊戲的示範那樣。

在組內對話時,我提到自己這一年成立了公民桌遊社,有一些心得,這些心得有些是成就感,有些是挫敗感,無論如何這些體驗與過程都值得珍惜,因為它們讓我更加成長。或許因為菊吟老師聽見我在組內的分享,所以她特地和我介紹另二款桌遊,一聽完她的介紹,我立刻詢問可否購買?

沒想到,我居然買到了。太幸運了。因為這二款桌遊原本是她要帶給另個友人的,其中一款還是快絕版的「馬到成功」。這是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在年會時製作出來要送給貴賓的。可以帶領學生談論情緒、感受的一款桌遊,我真的很喜歡。



另一個驚喜是在中午休息時間,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的人特地向我們介紹研習場地周遭的展覽與資訊,看到她們熱情投入自身的工作,實在令人敬佩。我忍不住踏進她們的辦公室向她們再次表達我的感謝。謝謝妳們這麼熱情的介紹,為性別平權的努力。







中午休息完,接下來是下午魔法學園的試玩與課程設計。

我們先試玩一次魔法學園,了解它的規則與機制後,菊吟接著幫我們介紹這款桌遊各種牌卡設計的構想與內涵。然後,讓我們分成各組進行教案的發想與設計。




因為回到自身的教學現場限制較大,所以我們小組設想如果只有一節課,我們想透過菊吟分享的「卡卡有fu」來進行課程設計。



1、引起動機:發給學生各組一張事件卡,請學生以雕塑劇場的方式來示現牌卡的情境(加害者、被害者、旁觀者)。

2、錦囊妙計:再發給各組五大類型策略卡各一張,請各組接著運用這五張策略卡的三張來進行發想如何化解事件卡的挑戰。這裡的呈現方式,讓我想起應該可以參考去年參加的公民教育劇場學習過的許多策略。例如:即興演出、主角獨白、論壇劇場等等。

3、綜合總結:放映校園霸凌影片,請各組學生分享如何改變結局。

現場共有六組一一上台報告,從各組的分享中,竟無意間喚醒我去年的研習記憶,真的很感謝。也感謝自己總是儘量為每次研習留下文字記錄,才能有跡可尋,藉由這些文字讓自己溫習與回想,真是沮喪與開心啊。

沮喪的是我老早就學到這些策略卻漸漸遺忘,開心的是再次找回。

希望這些新的與舊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能儘快找到機會實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