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遊戲為何吸引人?

在學校上課或去校外分享時,有時會有種激情。

往往是因為我找到了這堂課的核心。例如,不久前給自己的挑戰是「撲克牌的1001種玩法」。除了故意用更單純的元素來挑戰自己外,我還一直想找出遊戲為何這麼吸引人。




不斷思考後,猜想會不會是因為遊戲能夠讓我們產生連結?

透過一系列的機制安排讓人與人之間產生有趣、有意義的連結。

當我想到這時,心裡非常興奮,忍不住想與更多夥伴分享我的發現。

遊戲如此,教學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即便連結有許多層次,然而與人的連結卻是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層次。

例如,最近聯合報在探討未成年吸毒的議題,以及更早前TED約翰.海利的演講:【你對上癮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都一再指陳「當社會中的連結因為外在或內在的力量而被打破,各種上癮就會劇烈增加,在極度碎片的社會中成為普及。」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夥伴可點選下列網址:


泛科學介紹
http://pansci.asia/archives/video/87800

上癮動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8L-0nSYzg

約翰 海利: 你對上癮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
https://goo.gl/iSqH6M

聯合報專題報導:我戒毒 妹妹卻因毒而死
https://goo.gl/4efKU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