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好政府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

今天(2017.04.16週日)是公民跨校共備社群第一次聚會。

地點在雲林二崙國中。

夥伴有來自苗栗的心儀、台中的虹妏、台南的士賓以及地主的碩玲,共五位公民教師。



共備社群的目標是透過彼此的對話針對各冊公民的核心目標進行思考與備課。

今天的主題是第三冊政治生活。請每個夥伴先說說看,經由第三冊的課程教學,最終他希望學生學到什麼?

讓學生能了解政治與每個人息息相關,能主動關心。希望學生獲得真實的理解,了解政治的實際運作與理論描繪的差別。希望學生看見教科書背後的價值預設,明白一個良好政府的存在有賴於公民角色的積極扮演以及公民社會的建立。

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以「好政府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作為該冊的核心問題。(參考《核心問題:開啟學生理解之門》第51頁的問題設計。)

未來如果進行第三冊的教學,我會將此問題貼在教室顯眼處提醒師生共同持續注意,不斷的回來思考這個問題。

忽然想到也可以利用九宮格,留5分鐘讓學生每週一上完公民課,就依序在九宮格上寫下自己對此核心問題的思考(九週共九格)。期中作業就是利用課堂上的20分鐘根據你的九宮格心得寫下你對此問題的回應並剪報舉例說明,大約200字。

後來,我們分享如何進行第三冊第一單元的第一堂課。沒想到這樣的討論不知不覺就過了三小時。

所以我們的回家功課就是每人各自完成:

1、補充文本的選擇(可讀性高、思辨性夠)。
2、課程引導問題的設計(教科書與補充文本)。
3、課堂活動流程的說明。

再互相分享。

期待下次五月的共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