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學校也是設計不良的導盲磚?

公民課本提到一個「設計不良的導盲磚」例子。

我想了解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所以在課堂引導單上請學生舉例生活中有沒有類似「設計不良的導盲磚」的情況?



台南水萍塭公園的變電箱座竟設置在導盲磚(圖片來自網路)

一個孩子寫下:


「學校強迫上學把一些人逼瘋。有些人不適合這種學習方式,管理的方式有些是利用恐懼,而且是強迫進來學校,讓不適合的人很痛苦。」



我問國一的他,可否讓我分享這段文字?

他點點頭。

孩子的回應讓我沉思。原來在許多孩子心中,學校有時也是設計不良的導盲磚,它不但沒有幫上忙,還經常傷害了他們。

希望我能愈來愈懂得運用正向的語言來協助自己和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