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街頭的舉牌工最想要什麼物品?

很感謝本校陳志明主任邀請《做工的人》作家林立青來演講,他在演講過程問了一個問題,讓我很觸動也來和夥伴分享。


他問:

街頭的舉牌工最想要什麼物品?

台下的學生有人猜錢、椅子之類的。

最終答案揭曉其實是「行動電源」。站一整天工資大約六、七百元,唯一的娛樂其實是玩手機、看影片等。這是他們最需要的物品。

那麼街友呢?

學生猜食物、棉被。但在台灣,有很多慈善團體的幫忙,這些對遊民來說,一樣不見得那麼匱乏。

那麼是什麼?請學生繼續猜。有人猜女朋友。

有些遊民有女朋友唷。全場笑。

最後答案揭曉:儲物櫃。

聽到這裡,我被觸動了。是啊。我們對於他者的理解如何更貼近對方呢?有沒有可能跳出自己的框架,更細膩地觀察身旁的職業,了解他們心裡的追求是什麼呢?或者回到一個人的原點來理解彼此呢?

作家又回過來,再度問詢。那麼工地裡的工人呢?

我們可以培養觀察力,了解不同職業的人渴求什麼,當我們能夠了解這一點,就比較能夠走近對方的心。

他的提問很有意思,不曉得大家能不能猜到?

1 則留言:

  1. 謝謝您提供了一本好書、一個動人的提問:我們假如可以比較瞭解對方,也就能夠走向(走近)對方的心。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