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流暢與流動的一堂閱讀課:聊書學文學

2017/06/22

授課老師:福山國中黃尹歆
觀課老師:英明國中郭進成

今天和基地班夥伴一共前往尹歆的閱讀課觀課,閱讀的繪本是《活了一百萬次的貓》,進行的方式是用分組加跑桌的方式。

教師先在每一組的桌上放置繪本以及學習任務單還有撲克牌方便學生上課操作。學生陸續進入分組教室後,由教師直接為學生分組,每組大概4到5人。



等學生一坐定,便展開課程。由於繪本數量不足,教師讓學生一起觀看《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的朗讀影片。



看完後,再請各組學生就桌上的學習任務單進行討論(共有六項任務,同組都是相同任務),討論時間相當充裕,每組學生的討論方式不太一樣,有些組別是先書寫再討論,有些組則是先討論再書寫、有些則是邊說邊寫,感覺各組有相當彈性進行學習任務。



學習任務單裡頭的引導內容讓我非常的驚豔,這些引導語頗有薩堤爾的冰山脈絡。

例如,「任務三、找出關鍵性的一句話」學習單上的引導語:


有時候,受到一句關鍵話的影響,整個故事情節就有戲劇化的改變;有時候,這關鍵的一句話,讓讀者了解了作者的想法;或是引起讀者心靈上的共鳴。每個人對書中關鍵的一句話看法可能不同,因此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1.「關鍵的一句話」通常含有以下幾個特色:
 這句話影響到另一個角色的生命和行動。 
 這句話會讓你想到自己的人生觀或價值觀。 
 這句話讓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故事或作者的想法。 
2.請你把這句話寫下來,跟小組同學說說為什麼這一句是「關鍵的話」? 
3.請每個人說完想法後,小組選出最有意義的一句話,把自己的和最有意義的話整理下來,跑組時跟其他人分享。

太好了,讓我決定未來要將這堂課運用在下學年基地班社群的帶領上,藉此協助夥伴認識如何將薩堤爾結合在教學提問當中、也可以協助老師學會運用適當的分組討論策略來進行文本的深入討論與多元觀點的呈現,進而讓孩子互相帶領與學習。

天啊,好期待下學年的到來。

組內分享完之後(大約20分鐘),請同組的同學再次確認分享的重點準備跑桌。

如何進行跑桌呢?

請每組學生根據自己手中的撲克牌號碼,分別到各桌去。舉例來說,如果是拿到撲克牌數字1的學生就前往1號桌。拿到撲克牌數字2的學生就前往第2桌。

跑完桌之後,教師再告知各桌拿到黑桃花色的人就是桌長就是主持人,桌長主持引導大家進行分享。

如此一來每桌同時聚集來自不同任務的組別。每個學生就有機會聽到別組的討論內容,聽完各組代表的分享後,再請每個孩子在自己的學習單寫上你剛剛聽見表達最好的一位同學的名字。

整體課程進行的節奏非常的流暢、也非常的流動。

「流暢」指的是學生按部就班的進行自學、討論、分享與表達;「流動」指的是在這裡的課程時間雖然只有45分鐘的操作但卻沒有感覺到時間的壓迫。



這也是我想把今天的課程操作介紹給其他夥伴的原因,希望讓基地班老師透過具體的實際操作了解流動的課堂經營並不見得是一件難事,有時我們可以透過一些課前的佈置以及流程的安排,就有機會讓課程自己流動起來。

這一學期的基地班社群即將告一段落了,仔細想想雖然這段時間有點忙到昏頭轉向,可是到不同老師的課堂上觀課時卻讓自己在期末階段原本應該疲憊不已的心,依然保持活躍,好想把這些學到的這些點子跟心法立刻回到教學現場加以實踐!

謝謝這二週讓我們前往觀課的老師們,讓彼此得以共學互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