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臺南市永康國中沙寶鳯的觀課心得

2017/06/20公民桌遊社觀課心得

授課老師: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觀課老師:臺南市永康國中沙寶鳯

課程的一開始,老師再次強調過關提示,這應該是合作學習技巧中很重要的一環,一方面激勵學生學習動機,並提醒學生跳脫框架思考、積極表達產生影響,這是我未來在進行分組活動時,要強化的部分。(還有你給學生的閱讀文本第一頁的閱讀說明,我好想記下來,裡面的說明真的好堅定卻又很溫暖。)



接下來,有兩次階段的暖身活動,讓學生培養默契,還有讓腦袋動起來,到第二階段時,很明顯看出學生的互動氣氛已經熱絡了起來。老師也在組間巡視並融入學生的互動,有時是坐在空位中,有時是蹲在學生旁邊提醒或是引導互動,老師的融入很自然,學生也沒有因為老師進入組間而變得緊張,仍然很開心地進行活動。有個穿運動服的女孩子,在剛進教室時,表情有些僵硬(帶有兇氣感),但是在暖身活動時,露出了非常和善與燦爛的笑容,而她左邊的女孩,雖然常常手臂常常黏在桌上,但是我發現她在參與活動時也是積極投入的。

遊戲的一開始,雖然老師有先播影片,但是我和學生一樣,對於遊戲規則仍然不是很清楚,所以後來老師進行了一次示範解說。所以遊戲本身也需要一次的暖身。(之前我有點排斥桌遊,主要就是對於了解遊戲規則這件事態度比較消極,所以未來自己要進行活動時,就會想要盡量能簡化遊戲規則。)

兩隊的學生選出來的情報頭子,性格不太一樣,第二組的情報頭子比較冷靜且思考能力有比較好,另外一組相對的就比較需要時間去思考,老師在此時拿出沙漏進行計時,開始給學生壓力,這樣也比較能夠有效的掌控遊戲的流程,有時候我常會在活動進行中,為了要給學生多一點時間思考,而耽誤到活動的流程,但是觀課的時候,發現沒有辦法順利完成也是學生要學習面對的情境,老師也應該要適當的調整策略,以免活動到最後沒有時間收尾,這是我在觀課過程中感受比較深的部分,因為社會科的課程時間很緊湊,學會快速取捨,是我覺得要不斷學習和省思的。
    
對於桌遊融入課程,我一開始是有點排斥的,主要是因為我自己對於「遊戲規則」的理解速度比較慢,通常一次的解說過後,只會讓我頭昏腦脹,一定要透過實際操作過一次,然後邊玩的過程邊問,才能慢慢融入情境中。這樣的過程,也讓我反思到,常常我們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其實孩子並沒有把概念和知識吸收進腦袋,但是讓他們有機會操作並完成任務,才能讓學生體驗他所缺乏的社會情境和訓練他們議題思考與表達。在進成先前的遊戲帶領中,我自己在遊戲中有許多的感受,其他人的回饋讓我發現遊戲後的反思和探討,才是桌遊融入教學的重點,能夠帶領相關議題的情意部分的發展。

這一次的觀課老師將「機密代碼」桌遊帶入關於隱私權的思考和討論,老師問了「如果沒有做虧心事,為什麼要怕隱私被揭發」,是一個很值得深探的問題,也能和學生實際生活中所遭遇的狀況相結合。部分學生們其實也提出了滿符合國中生思考邏輯的想法,老師也會在組間進行的追問,鼓勵較少發言的學生表達,但也不做太多的勉強,這樣的提問與探討模式,有一點壓力(因為提問得要一直思考),但又不會排斥(老師會鼓勵引導但是不勉強)。

(進成案:如果沒有做虧心事,為什麼要怕隱私被揭發?這個觀點有沒有問題?希望學生思考的是就算沒有做虧心事,我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就是我的隱私都應該獲得充分的尊重,任何人都不該侵犯。尤其是政府部門濫用監視器的問題值得更多公民重視與關注。)

*進成,我很佩服你,可以把很多事情,用很感性卻又不失理性的文字,表達。(這是題外話)

(進成案:謝謝沙沙的題外話,很喜歡妳的回饋。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