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漢民國小分享:「學思達師生對話」

今天前往漢民國小分享,是他們的校內研習,能夠理解老師們在課務繁忙下必須參與校內研習的心態。

所以,我一開始藉由彩券遊戲(獎品是李崇建老師的新書)作為開場來引發老師們的參與並進一步思考,短短兩次的彩券遊戲和今日的主題「學思達師生對話」有何關係?

當一方開啟對話時,不能只有自己的立場設想,也要想到對方的處境與感受(同理)。

另一個就是隨著現代大環境的改變,現在的師生互動不能再像以往這樣,始終不變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就像遊戲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選填的數字,多數人都做出調整了,這個調整的意義是什麼呢?

或許意味著,只要大家願意觀察與思考,就會自然而然的做出改變,改變其實是自利的。

但為何不改變呢?對我來說,我知道我必須改變,但我不知道怎麼做!直到我參加了崇建老師在靜宜大學的工作坊,我才看到一個可能。這個可能,讓我願意對自己承諾,我想要學習這樣的對話。

學的很慢,常進一步又退二步,過往的習性太固著了,難以脫身。每看一次崇建老師和學員的對話,我總是大量淚水湧出,卻又難以將自己的體會轉化與內化成一種日常的對話能力。

幸好自己這麼認真與努力,持續參加各種相關的工作坊,渴望多點累積與學習,多幫助自己一些就好,從未想過也成為推廣師生對話的講師。

但當我這麼容易憤怒的人,漸漸也能和許多孩子平和對話,甚至常常觸動學生的內在,讓學生落淚時,我真的好想跟更多人分享這樣的美好。


但我不知道怎麼做。像我這樣不斷參加工作坊嗎?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幸運,有時間、有心力和金錢到處參加相關的研習或工作坊吧?

這時,遇到了志仲老師。他將師生對話用一種課程模組來呈現,讓我如獲至寶,也許我能力有限,但志仲老師的對話課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讓我讚嘆不已,第一時間還向崇建老師和學思達核心老師報告我的喜悅與興奮,迫不及待想向他們分享,有沒有可能核心老師願意聽我分享一堂課,讓我們將師生對話學思達化,帶給更多的老師和家長?

沒想到崇建老師這麼包容我,還利用他的工作坊時間鼓勵我和大家分享,讓我既興奮又緊張。

第一次的分享,我抖到不行,甚至是節奏凌亂不已,但崇建老師仍然給予肯定!

天啊,這樣的身教讓我動容,也讓我反省。我也可以這樣欣賞我的學生嗎?

看見學生的努力,欣賞他的認真歷程,而不是批判他一時的表現或成績?

以前我做不到。但崇建老師的身教,直到今天,仍然撼動著我。我漸漸能有一種溫暖的目光看待孩子的一些表現。打從內心的給予欣賞。

今天去漢民國小的分享,回來的路上,想到許多地方我可以再調整一些,會更好。

更重要的,我也欣賞自己的努力和認真,即便能力這麼有限,仍然願意影響更多老師和家長接觸溫暖正向的對話。

謝謝漢民國小的邀請,期待自己的分享有帶來一些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