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放下自責,自我對話

我想和進成說說話。

今天你和學生有幾場對話。

上午二場,下午二場。

上午的對話,沒有很順利,沒有切入孩子的感受,對自己有些失望和指責。

覺得自己的對話沒有順利和孩子連結,怎麼還敢出去分享、帶領其他人練習對話。

進成,你可以接受自己的失敗嗎?可以允許自己沒做好嗎?可以欣賞沒做好的進成,但仍然願意從這些沒做好的經驗去修正和思考、學習?

你可以欣賞這樣的進成嗎?充滿著學習的熱情。

甚至,上午的對話真的是失敗嗎?你從頭到尾沒有責怪學生一句話啊?你這麼專注的好奇學生,不是嗎?你忍住了想引導學生往自己的期待靠近,而是單純的好奇他是怎麼想的?這是你以往做不到的,不是嗎?

進成啊,你可以欣賞這樣願意努力貼近孩子內在的進成嗎?


不要這麼自責。

如果我都不能接納自己,我又如何能夠真正接納學生?

邀請容易自責的父母師長對自己說說話,對自己多點欣賞與接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