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3/24日福科國中學思達師生對話】學員回饋

謝謝洛晴的邀請和中部夥伴的參與,讓我有機會分享我很關心的這件事:如何和孩子進行溫暖而正向的對話。

【3/24日福科國中學思達師生對話】回饋1:

(進成案:謝謝今日參與的夥伴,你們的溫暖回饋與建議讓我好受用,夥伴希望未來我能前往台中進行一日工作坊,我很樂意,只要時間允許。)

對答(對話)是有方法可以學習,藉由練習知道自己需要多練習的不足,多些自我內在覺察和寬容,語調和溫和,進成老師的示範是如此的自然熟練,讓自己印象深刻。



省思自己對話時的語態及用詞。

當事件發生時,要接納自己當下的感受並自我覺察,才能與對方產生連結。

以往和學生的衝突不多,如今細細想起,四種姿態我都對應過!指責/理智讓學生迫於我的角色與權威,因而不敢多言;討好和打岔則讓我忽略自己的感受,壓抑自己的不舒服,讓衝突過去~這些都不是健康的對應姿態。

今天的師生對話,在進成講師細膩的舉例下,讓我更深刻體會語態的高低 、心態的關心好奇與否,在在影響了雙方是否能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經過今天的學習,我和夥伴有了更多的對話練習,這刻意練習很重要,讓我自覺自己的提問是否能符合二不二沒有原則,更得觀照自己的狀態,唯有自己的狀態穩定,對話,也才有機會溫暖而貼近彼此的關係。



有機會可以帶領我們一天練習工作坊。

練習對話時,常卡關,不知自己該如何接續對話。

感謝老師真誠的分享,獲益良多。

請再來開課吧~~我想帶姐姐來聽。

【3/24日福科國中學思達師生對話】回饋2: 

(進成案:謝謝大家這麼真誠敞開的回饋,當天上午的分享都是自己這幾年的實踐與體會,雖然自己的進步或理解有限,但也慢慢看見自己的改變,因為這樣的改變也讓自己和學生的內心更貼近、更和諧一些,就很想和更多老師、家長分享,甚至期待大家也能把這樣簡單卻重要的對話課程帶回去分享給身旁的老師、家長,會是多美好的圖像。)



在老師的解說和別人討論的過程中,對於和學生「對話」這一件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即使在對話「卡住」的時候也能欣賞自己的努力。

之前看崇建老師的書還不太能體會對話。今天以老師的角度重新練習一次對話真的很不一樣,聽聽其他老師遇到的困擾、卡關、或是應對,也是種好奇的滿足與體會一種“原來大家的困擾好相似啊”。很希望有機會能參加一天的工作坊,好好學習呵呵。

今日剛加入學思達社群,才得知有這場研習,所以今天並無參與,但我想透過角色扮演的模式來模擬師生對話,能讓老師能更能了解如何運用學思達的方式來引導學生。

提醒了我要能先連結觸動到孩子或家長的內在渴望, 因為之前 曾經試著跟家長在 班親會時傳達 薩提爾的 一些基礎觀念 我覺得 效果不太滿意 今日在讓我思考 我之前的方式是比較 以講述超理智的方式表達, 感謝您的課及資料對我來說很寶貴。



「謝謝進成老師今天特地到台中來,參加過許多場類似演習,還是收穫好多!

最近有些機會開始練習當心裡感受湧上來時關照身體的變化,在今天的課程中,老師分享跟馬老師談夢想時的那段過程,有好多的觸動,說不上來是什麼,就覺得好美好感人,而這時前些日子才被醫生告知惡性腫瘤的部位,竟然開始隱隱作痛!這是一個很令人驚奇的體驗,讓我有機會好好想想,透過老師的分享,自己身上的細胞要告訴我什麼。

另外,老師溫和堅定的語態,也提供了有別於崇建老師和志仲老師的另一種一致性表達的溫暖形象,很棒的參考!

知道有種正向包容 專注在對方感受的對話方式 

具體的對話練習

謝謝進成老師今天用很多真實例子來引導和設計情境讓我們練習對話,今天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先照顧好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再來處理學生的問題。」以前的我會覺得這樣平和的語氣會不會有失威嚴,但後來發現其實這樣的對話才能除去不必要的情緒,讓學生真正關注到我們想到他做到的事。我會繼續學習先安頓好自己,再開始進行與學生的對話。另外,進成老師有談到與乖學生的正向對話,這部分也是我所欠缺、以及要努力的部分。

【3/24日福科國中學思達師生對話】回饋3:

(進成案:今天3/25日參加了一整天的研習,回到家打開回饋表,看到大家這麼豐富且真誠的分享,真的很讓人激動,我反覆看著這些字句,心裡有好大的喜悅與興奮,因為許多夥伴的自我覺察也是我這幾年漸漸體會的,我一直和我家馬老師討論,如何可以把這樣的體會化為課程帶給大家,在崇建老師的鼓勵下,以及志仲老師的帶領下,我才慢慢有了一些想法和勇氣去落實,大家願意花許多時間寫下你的學習與收穫,真的很感謝。謝謝你們。)

對話的金句轉換活動很受用,能實際練習更有感受!



「一個月前同事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覺得薩提爾可以解決我們學校老師過度管教的問題嗎?我記得那時我回答他可以,因為薩提爾要改變的不是學生而是老師自我的狀態,她回答我,不可能,你沒當過國中老師,你不知道國中學生程度差異家庭問題有多嚴重,這時,我語塞了。

聽了幾堂崇建老師和志仲老師的講座與工作坊,我著實感受到我看待學生的眼光和心態不一樣了,每一個孩子的每一個故事都是這麼值得尊重。還記得昨天課程第一階段教師倆倆對話,處理學生的問題,我有對話超過十句,但我們夥伴從頭到尾只會我——不知道、沒有呀、因為我高興,說實話我當時挺錯愕的,我的夥伴說這是他遇到的學生問題,她很想知道怎麼解決,所以我們又持續對話了幾句,還是在不知道、沒有呀——無限輪迴。

對話時間結束了,聽著進成老師分享時,我的心突然不焦慮、平靜了下來,我突然知道怎麼回應了,孩子可能還沒準備好要回應我們,孩子也可能不知道如何表達,我尊重他當時的心情,我只要回答他我的初衷就好:某某呀,你還不想跟老師講呀,沒關係,老師很關心你,當你願意跟老師說的時候,你可以隨時再來找老師。就停在這,讓他感受到我們的在乎和關心就好。

四人互動中,大家是這麼認真的討論,寫出完美的金句,但大夥都發現,這些問題是我真的想問他的嗎?或是在事發現場,我們真的能這樣溫和的講出口嗎?學了很多技巧,其實終結點是老師的心情,當老師穩定了,才能平靜地看待學生問題,在乎他的感受。

薩提爾能不能改變我們學校過度管教的問題,我還是覺得可以,從進成老師的身上與分享,我期許自己安頓好自己後也能成為推廣的那個人,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充滿希望。」

聽到進成老師說到,如果我們在學校裡的師生對話,都像今天大家所練習的「金句」這麼溫暖、充滿正向關懷,那該有多好呢?我很震撼、很感動。原先以為個性很溫和的我,應該很擅於與學生溝通,但在昨天的課程中,發現自己竟然也常用指責與討好的應對姿態,或是對話中帶著明顯的目的與企圖。察覺就是改變的開始,謝謝進成老師帶領的師生對話研習!

「很抱歉在工作坊之後有另外的行程,遲至今天才繳交回饋(馬上體驗遲交作業的學生的心情.......)

透過張輝誠老師的臉書才知道薩提爾的存在,一直很想參加相關的工作坊,但很可惜都對不上時間。很開心這次能在中部有這麼一場工作坊,也很感謝有夥伴邀我一起參加。一整個上午收穫是滿滿的!!!

我以前也是很直接的就在課堂上把脾氣秀出來讓學生知道的,但是還好有學生不願意嫌棄這樣的我,願意跟我說這樣的我是帶給她們什麼樣的感受,讓我有機會修正自己。

但是這次參加工作坊之後,更發現自己仍然有很多地方得修正。譬如說:下課後找學生來對話,絕對不要再處理課堂上發生過的問題。哎呀,我以前都是講清楚說明白的人,都是找學生來直接談上課發生過的事情的(反省)。

另外就是不可以用「為什麼?」的問句,這點真的是大大的痛苦與困難。也才發現原來自己帶給孩子們多大的壓力與恐懼(反省)。

真的很感謝進成老師不藏私,遠從高雄帶來這麼滿滿的愛,分享給我們。

[溫暖的陪伴,陪孩子走這一程,而不是幫他解決問題],這句話也帶給我很大的力量,讓我在輔導學生問題上,可以不再那麼痛苦的覺得我不能幫他解決原生家庭的問題。

說不盡的感謝,也期許自己的心能夠更柔軟,更能貼近孩子們的內心。」



原來嘗試保持內外一致,不是用壓抑情緒,假裝冷靜(超理智),而是分出50%的注意力,察覺自己的情緒,並且接納情緒。以前為了控制自己不要發飆,就已經耗盡全力,下了課,只會覺得:呼……又撐完一節課了……。 完全沒有貼近學生的感受。原來我也是戴著武裝在教書。謝謝老師辛苦跑來台中跟我們分享這些,讓我知道接下來我可以在這方面做出新的嘗試:)

「受過去權威式上對下的說話模式荼毒已久,早已習慣對話的目的就是說教與説服孩子或學生照著我自以爲的好來改變。卻忘了,表面上看,孩子或學生是順服了權威,但是情緖是受厭抑的,也只是短暫的看起來變好,他們的心𥚃感受被忽視。之後也繼續成為一個忽視自己和對方感受,在情緒中找不到出口,永遠無法和自己與對方坦誠相處的成人。


過去的模式讓我以為解決孩子或學生的行為問題才是最終目標,但是問題沒有解決,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天啊!這個惡性循環太恐怖了!我想學習新的真正的對話模式,帶著正向、好奇的心來認識丶親近孩子或學生,我需要時間有意識的丶好好的練習。也很期待可以參加工作坊繼續磨練!謝謝進成老師今天的分享!」

【3/24日福科國中學思達師生對話】回饋4:

(進成案:原本以為大家的回饋告一段落了,沒想到夥伴這段時間仍然陸陸續續給予回饋,實在感謝。)

我非教育人員,不過我有將對話的學習,對下課期間走廊上罰站的孩子,刻意練習。孩子給我的反應,多半都很良善。今天上了您的課程,跟收穫比起來,更讓我感佩的,是您這位老師。您帶著理念出發,課堂上十分坦承,把自己的過往跟現在拿出來當例子,也願意接受自己現在仍然會有生氣,因而更懂得安頓自己。當最後要播放影片前,您很真誠的紅了眼眶,這都讓我很感動。謝謝您帶來這樣真誠的課程。

「郭老師謙卑學習的態度是今日最大的學習收穫。假如郭老師在遇到問題的時候,沒有謙卑學習,今天也不會有這樣的工作坊。

另一方面,我覺得這個對話方式的重點在心,今天的活動讓我省察自己的心,也換個角度嘗試貼近對方的心。工具可以變通,但心態才是對話是否成功或有意義的關鍵。」


進成老師的分享內容淺顯且實用,用學思達的方式讓聽講者實際練習更有感。每每聽到老師和學生的對談過程中當連結到學生內心的渴望時,自己的內心也跟著感動不已。真的十分感謝進成老師遠從高雄來跟我們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