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3/24日福科國中學思達師生對話】提問與建議

【3/24日福科國中學思達師生對話】提問與建議

有機會可以帶領我們一天練習工作坊
(進成案:只要時間允許,我也期待有機會前往帶領一日工作坊。)

練習對話時,常卡關,不知自己該如何接續對話
(進成案:這是我和許多夥伴的共同經驗,很慶幸有機會召集了一群夥伴自費邀請羅志仲老師帶領我們多次的對話練習。)

感謝老師真誠的分享,獲益良多。
(進成案:謝謝你。當天大家的積極投入也令我印象深刻,可惜的是只有三小時的時間可以和各位分享,這些課程是我和馬老師長期接觸崇建老師與志仲老師的帶領後,我們的整理與轉化,其實更完整的課程是三天。但三天工作坊對我和馬老師二人目前的時間,是相當困難的,所以試著設計成三小時的對話體驗練習,期待這三小時的課程只要能帶給夥伴一些覺知或願意對「溫暖正向的對話」感到好奇,我就達成目標了。)

請再來開課吧~~我想帶姐姐來聽
(進成案:哇,真的是很大的鼓勵,謝謝好夥伴。)

老師有跟學生對話時,感到替學生難受或心疼嗎?如果有,你會怎麼與自己還有學生對話?
(進成案:會啊,有時會感到不捨。不過,也常會感到厭煩或生氣。但這時,我會試著多點好奇,好奇自己怎麼了?接納當下的情緒,有時就是試著把這些情緒和感受看成自己內心的風景,靜靜的觀察,但有時還是會失控,失控了,就讓它失控吧,等自己平靜後,試著不要自責,只是接納自己剛剛失控了,了解自己原來會這樣啊。也把自己當成一個值得被寛容的對象。寛容自己的失控,接納自己的這部分。但也要欣賞自己就算失控了,仍然願意從新開始,願意對自己多點體諒,仍然願意堅持下去。)

你的助人理念我很贊同,因為那也是我想要的。
(進成案:謝謝認同,我一直覺得就算我們不是專業諮商人員,我們或許不是輔導人員,但我們仍然可以將溫暖正向且帶有好奇的對話變成一種日常的素養——對待我們自己、我們的親人和我們的孩子,能這樣日常的對話就很美好了。)

感謝您的熱忱和付出,辛苦您了!
(進成案:謝謝洛晴和台中社群的邀約與經費支持,才能成行。)

希望能有一天的工作坊
(進成案:謝謝你,這樣的建議真是很大的鼓勵與肯定。謝謝你。)

對於有行為問題但不想對話的孩子如何對話?
(進成案:如果時間允許、自己的內在允許,我會先單向對孩子表達我的關心,和他說說話,關心他的感受,和他分享一些我很有感的事物,但重點是不強迫對方接受,只是邀請和關心。對話可以是語言,也可以是語言以外的訊息。但我也會好奇自己,面對不願對話的學生,有何感受?這份感受和以往的成長經驗是否有關?)

進成老師:我現在已經大多能平和的處理學生問題,但是要怎麼只關注學生感受、開啟對話,覺得好難、很卡,談話總是會想要導到我想要的方向,不然就不知道怎麼問了。
(進成案:這也是我把崇建老師的話常拿來和大家分享的理由:你的期待是改變孩子。 我的期待不是,我的期待是跟孩子內在貼近。提醒自己不要掉入過往的習性當中,但一旦掉入,也不要自責,試著停下來就好。卡住了,也沒關係,就卡住了。甚至,可以平靜的對孩子說,我卡住了,但我很關心你。可以關心孩子的家庭狀態,交友,比較困難的是帶著好奇,而不是說教或假裝好奇,真的不容易,我也在學,也會卡住,幸好,因為多了點練習以及對自己內在的接納,好像會比較好一些。)

很感謝進成老師遠道而來的分享 :)
(進成案:謝謝大家的投入與對話,也感謝洛晴和台中社群當天的接送與協助,擔任社群召集人真的要處理好多瑣碎的事務,很感謝。)

謝謝老師用心分享薩提爾在班級經營的運用,期許我也能跟上你的腳步,分享給更多同事。
(進成案:昨天我已寄出當天的課程資料與檔案,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我討論。)

期待可以學習到更多如何在「上課時」短時間應對學生的情緒狀況或學習問題。
(進成案:志仲老師的分享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請你不妨先依照我示範的案例來舉一反三,練習看看。我個人很受用,當然也因為我在高雄找了一群夥伴持續的練習對話,並自費邀請志仲老師帶領我們練習。)

希望能有機會邀請郭老師來我們學校分享或是開工作坊。
(進成案:謝謝你的建議,這是我很大的榮幸,也是對我很大的鼓勵,雖然我自知能力有限,但如果我只懂得初淺的對話都能對自己和師生關係帶來這麼明顯的改變,我相信一定也可以幫助到更多師長和家長。)

對老師們非常感謝
(進成案:真的,謝謝陪伴彼此對話的夥伴、社群召集人洛晴。)

是否有機會可以開相關對話的一天工作坊呢? 導師的工作很瑣碎、授課時間很緊湊,有時候真的很沒有耐心好好和學生對話,請問進成老師是如何長期保有對學生的正向和好奇呢?
(進成案:我是一個常常憤怒的人,也經常對於身旁的許多事看不順眼,比較明顯的改變也不過這二年,因為我很幸運,在四、五年前遇到崇建老師、在去年遇到了志仲老師,才慢慢知道可以怎麼做,以及內在如何調整,外在如何實際調整。真的是刻意練習與模仿,即便如此,我也常被學生的某些言行打回原形,了解自己仍然有這麼情緒。卡住了、失控了,就重新再來,不要自責,而是欣賞這麼認真而努力的自己。)


或許是時間少,冰山、語氣跟語態、五種姿態,您在講解上的內容較短,也較不深刻。2不2沒有的前導講解感覺沒有帶上生活經驗,練習的時候會很像是在練習技巧,而不是學習生活的姿態。五分鐘5050的覺察練習,學員的分享較少,那個感覺沒有...嗯...共鳴的感覺。 我沒有教學經驗,上面那些只是我根據過往上課的經驗,跟您的教學比對而出現的想法,或許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或是這有您的考量與編排,而我沒有注意到。若有誤解,望您海涵。感謝您。
(進成案:謝謝你這麼用心的觀察與分析,我也覺得自己的帶領和崇建老師或志仲老師相比是有一大段距離的,你的觀察很中肯。時間因素只是一小部分,課程的整體設計是我太貪心了,希望將三天的課程濃縮成三小時。謝謝你願意說出你的觀察讓我有機會調整。更讓我感謝的地方你願意這麼照顧我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