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人性重演了歷史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是書名。


有一種原來如此,是呀,確實如此,常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人類歷史到底讓我們學到了什麼?有人說就是我們根本沒有從歷史學到任何事,才會一再發生相同的悲劇和錯誤。

但如果可以呢?

如果我們願意誠心誠意謙遜自省的向過往,幾百年前的我們,好好學習呢?

這些看似相同的悲劇和難以置信的錯誤,是不是就可以少一些?或讓我們此時此刻的人生好過一些啊?

例如書裡提到孔明北伐時,「馬謖失街亭」的故事,馬謖怎麼會犯下這麼難以置信的錯誤?

孔明識人不明嗎?如果不是,又怎麼會將這麼重要的戰略地點交給這樣的人?但,你我的眼界會比孔明高嗎?

如果不是孔明的判斷有問題,那麼馬謖怎麼了?

這時,讓我們試著將自己融入馬謖的角色裡,思考一下,如果我是馬謖,我會怎麼做?來因應即將攻打我的張郃呢?

一個勇武與謀略兼備的敵國大將即將攻打我軍,我該怎麼辦啊?

書裡說「一個人無論做出什麼決定,背後都有原因,聰明人尤其如此」!

作者發現如果換做是他,他認為最好的回應或許是快馬加鞭向孔明報告自己的擔心,至少讓孔明有個準備。

但馬謖不會這麼做,最終他沒有這麼做;換做是我,我可能也不會這麼做。

因為我有才華,心高氣傲,不肯輕易向人低頭啊!(作者分析)

我被作者的分析擊中了。

正是人性重演了歷史。

馬謖未必過不了張郃這一關,但是很顯然他已經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作者總結這麼說——

人最可怕的心理狀態就是「自以為沒問題」,覺得自己做得到,所以沒有更早面對問題,甚至逃避問題,等到事情越滾越大,那就來不及了。

是啊,所以三國才離我們這麼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