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情境式課程設計

2017/11/25週末在忠孝國小分享情境式課程設計(三小時),第一次帶「交易遊戲」,整體給自己打75分。

2017/11/28週二前往成大師培中心分享的講題是「學思達情境式課程設計」,謝謝成大師培中心楊琬琳老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和成大的學生分享自己對於情境式課程設計的一些心得,很享受當天和學生之間的共學時光。雖然只有短短二小時,但整場下來我想給自己90分。



透過這幾年的教學改變與校外分享讓我漸漸了解自己在教學上應該是屬於學習風格第二象限的學習者:調適型/順應型

什麼叫「調適型/順應型/劍士」的學習風格呢?
冒險的嘗試者。喜歡實際的完成計劃或任務,從中獲得新經驗 ,對危機處理和機會的找尋有較強的能力。傾向以直覺的方式、試誤法解決問題他們善於適應新環境與外界的變化。 較需要同儕互動學習。 
這樣的發現格外讓我感到驚訝,因為以往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同化型的學習者。現在才更加體會到每個人在不同面向擁有不同的學習風格。


也讓我更想和老師們分享我們的課程設計可以怎麼設計才能照顧到各種多元學習風格的學生。


https://www.slideshare.net/concreteweng/power-figureexample
體驗→反思→歸納→運用。

對我來說,每參加完一場工作坊,只要一有收穫或啟發,我最想做的就是「運用」。只有將所學實際用在教學現場後,才算真的「學會」。

因此,這天在成大師培的分享結束,自己有種「學會了」的滿足。

另外,也很感謝楊老師助理凱文全程的細心協助與課後回饋。

[ 郭老師分享筆記 by 凱文 ]

(一)    什麼是一個「好的學習」?
 ※ 引起動機:一代不同一代是什麼意思?不同時代的學生在學習方面有何不同之處?
 ※ 面對不同的學生,應該在教學上做出怎樣的調整?
 ※ 要試著讓學習從被動化為主動,讓學生進入自主學習的狀態



(二)    什麼是「情境式課程設計」?
 ※  引起動機:如果你是一個銀行顧問,該如何解決ATM吃卡的問題? 
 ※  處理問題三步驟:發現、了解、解決。→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  觀察人性、引導人性,而不是與人性對抗
 ※  要觀察學生的專注度、掌控「知識點」的分配和時間安排
 ※  看影片時可以怎麼設計流程,創造出更好的學習效果?

(三)    「雙向維度」(跑象限)課程設計概念
 ※  引起動機:你對「早餐店殺手」的新聞事件有何看法?應不應該、同不同理?
 ※  雙向維度可以用在哪些地方?不同的維度可以怎麼做設計?
 ※  有何效果?→ 跨第一步、看見差異、同中有異、換位思考、找第十人






(四)    情境式課程體驗
 ※  分組進行「交易遊戲」(相關簡報已放在公民教學臉書社群),從中反思經濟學原理與其應用

 ※   這樣的情境式課程有何特色?你會如何將其運用在課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