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第八堂大家來搶答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今天最開心的是第八堂國一的課。

整個好有感唷。週五唷,最後一堂唷,學生們都在搶答耶。


我知道照片重複了,但沒有人幫我側拍啊,所以只好用這張來示意囉。


我繼續透過上週五「寧可破產,也要辭退負面的員工」一文和學生討論口語表達的重要性。

我對學生說,嘿,有個百萬獎金圓夢計畫唷,有個大姐姐帶著冰塊和水桶走進會場,向徵選委員做了某動作加自我介紹就入選了。提示:她想到北海道完成某個夢。

請問大家,她做了什麼舉動。如果是妳,妳會怎麼利用這些東西來引起評審的注意?

哇,我這一問可不得了啊。各組學生紛紛高舉著手。真的、假的?

來,你說。老師是不是她把冰塊倒在水桶中然後再倒在身上?最好,你以為是漸凍人募款嗎?

好,妳說。老師,水桶有多大。

來,加二分,你沒有馬上回答問題,而是懂得先提問把老師的問題弄清楚。和一般教室的水桶差不多。

好。請說。老師,我知道了。好,妳說說看。是不是她用冰塊來比喻,她會努力來融化日本北海道的心,讓北海道看見台灣。咦,很棒的答案耶。好,加三分。不過,她不是這麼做。妳的答案真是太精采了。一點都不遜色。

一向很頑皮的某生一直扭扭扭,好像我再不叫他,他會變成某種生物似的。好啦,請你說說看。

他很有自信的站起來。她是不是赤腳站在冰桶中?向委員表示她一定要前往北海道圓夢的決心。

天啊,你真的太棒太棒太棒了啦。怎麼這麼強啦,是不是你之前有聽過這個故事。

呿,才不是。我自己想到的。

好,加三分,不過你只是接近答案而已。沒有完全正中。呵呵。

來,快唷,已經快揭曉了唷。

後來,我公佈正解。因為剛剛的男生已經猜得很接近了。這位大姐姐呢,一走進會場就開始將便利商店買到的冰塊倒入水桶中,然後將雙手插入冰桶中才開始自我介紹。

好,她這麼做有什麼效果呢?上週五我們不是討論過嗎?

來,你說說看。這樣才有戲劇性。太讚了。而且是不是會引起評審的好奇心呢?

學生一起點頭。

好,第二個問題來囉。請問她用到的東西中,哪個是最有價值的?

冰塊?水桶?或什麼?

熱情?別人就沒有嗎?決心?別人也有啊?是什麼呢?

學生又開始拼命高舉著手。深怕答案一下子就被搶走了。

可是學生一個又一個的答案一再落空。各位再想想,到底是她運用了什麼,無價的什麼才讓她脫穎而出的!

我左側的女生也努力伸長了手。

她說了:「@#$」(各位不妨也來猜猜看學生說了什麼答案呢?)

太棒了。妳答對了。來,加五分。其他學生眼紅不已。好幾個一副很不甘心的樣子,感覺是他們也想到了,只是沒被我叫到。

說真的,這樣的第八堂,學生學到了什麼?太多太多了,我想給他們一種眼界和思辨啊。這些能力應該不是一張考卷可以給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