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連結學生的渴望

如果學生主動向你道歉,你會如何回應呢?

A、你跟老師道歉有什麼用?班上同學對你肯定和欣賞,才會選你入閣,你需要道歉的人只有我嗎?

B、小凱,老師接受你的道歉,我知道你已經在反省了,你能坐在這裡向老師道歉,表示同學真的沒有選錯人, 你能真誠地向老師道歉並反省自己的思慮有欠周詳,老師真的很欣賞你。

如果你是學生,上述哪種回應會觸動你呢?


***

今天一早到校,學生小凱立刻過來跟我道歉。

他說上個禮拜內閣重組的時候,因為我的提醒,他才察覺到他第一時間沒有把班上選他看成一種肯定,反而一心只想要利用這份職務獲得他自己的私利(未來升學可加分),對此他感到羞愧。

我聽到他的道歉,上週的情緒立刻湧現,所以我當下講了幾句話表達我的不滿。

但話一說完我就發現不對。

我試著冷靜下來。

眼前的孩子特地向我道歉表達反省,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情。

而我的內在因為沒有安頓好,對他還有生氣、不滿。

所以第一時間沒有看見他行為背後更深層、更可貴的特質,居然還對他說,你跟老師道歉有什麼用?班上同學對你肯定和欣賞,才會選你入閣,你需要道歉的人只有我嗎?

這是我原本的說法。

幸好我話才一說完,就發現很不妥,所以幾個深呼吸,十幾秒的調整之後,我專注看著小凱說——

小凱,老師接受你的道歉,我知道你已經在反省了,你能坐在這裡向老師道歉,表示同學真的沒有選錯人, 你能真誠地向老師道歉並反省自己的思慮有欠周詳,老師真的很欣賞你。

***

欣賞自己慢慢能夠有所調整和學生之間的應對姿態,以往我是很容易陷入指責慣性的導師,指責型的人往往只看見自己的情緒和需求。

有一次我因為一點小事而對學生的犯錯大發雷霆,方慶榮董事長私訊我,分享了他國中時期的一段美好回憶,當年他和一群同學也是如此貪玩,卻因為當時師長的不同應對,而深深感念不已。

我依然是容易陷入指責慣性的老師,有時則是超理智,愛講道理和給建議,這幾年因為有了一些覺察,才得以稍稍改變,讓自己有了些能力可以看見對方的感受和需求,也因此可以比較能夠靠近我所關心的學生們、導生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