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如果班長是劉備?

午休和新內閣召開共識會議。

一開始,我先分享我的喜悅,我很開心班上選出你們成為我們的內閣。這是班上同學對你們的信任和肯定。

先問他們,為何老師這次內閣重組要請全班每個人都寫一張「全班幹部工作分配表」,這樣做可以讓大家學到什麼能力?

內閣們紛紛發表——

培養我們的思考、整體規畫安排、換位思考。

很好。

換位思考和整體宏觀看事情的能力。

這也是很多歷史上重要人物成功的關鍵,例如曹操。這時,我試著透過曹操的兩次重大失敗和學生互動,引導他們去思考並讓他們知道學歷史的意義。

緊接著,我問內閣們——同樣27人的團體,一個是班級,一個是公司,請問班級幹部和公司主管相比,誰在領導團體完成任務或達成目標的挑戰會比較大?

八個內閣中,有六位立刻回答幹部,二位回答主管。

喔,怎麼說?

認為主管的兩個內閣說,因為他們的決策成敗會影響到許多家庭,但幹部沒做好不會。

嗯,其他人呢?幹部比較難,因為我們沒有任何權力,也無法開除誰。

都挺有道理的。

老師忽然覺得你們的處境很像劉備。

手邊沒有太多資源,沒有什麼權力,可是你們有我們班同學的信任和欣賞!(就像劉備身旁總有一群願意追隨他的英雄豪傑那樣!)

你們都是班上過半數同學選出來的——是他們在思考過每個人的能力和特質後,選出你們成為內閣。

如果你們可以在這樣困難的處境下,還能帶領我們班變得更好,真的比在公司擔任主管的人還厲害。

對嗎?



老師很看好你們,雖然我們班在很多老師心中,可能覺得是一家經營乏善可陳的公司,可是在我心中,如果我們班真的是一家公司,未來我一定會加碼投資。

怎麼說呢?因為我們班同學好有眼光,選出了你們擔任新學期的內閣,光憑這一點,我就敢大力投資。

未來我們班就依靠各位共同努力,遇到問題時,也別客氣,隨時都可以來找老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