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透過相互觀課,提升教學專業

【透過相互觀課,提升教學專業】

2020.05.28週四第六堂
授課老師:鄭麗萍
觀課老師:郭進成

今天下午的觀課,是一個愉快的午後。也讓我驚嘆不已,在麗萍的授課下,學生都很投入,尤其這是會考後的國三班。

觀課的夥伴分別是貞儀、志明,還有校內非基地班的兩位同事育秀和素娥。

我們觀課的對象是鄭麗萍老師的授課,她和我一樣都是公民科,所以在上個禮拜我們一起共備。

她說她想幫會考後的三年級上媒體識讀,我好奇問她有何想法嗎?

她告訴我,她想利用「抓誑新聞」這一款桌遊的說明書做為素材,來進行引導;也就是讓學生先認識媒體可能會以哪些不當的四種毒素——「置入」、「誤導」、「標籤」還有「刺激」放入新聞當中,之後再藉由這些初步的討論來引導學生學習。

我很欣賞她能夠拆解一款比較複雜的桌遊來進行課程,緊接著麗萍說明她打算怎麼進行。

她會先透過簡報,向全班簡單說明四種毒素在媒體的製作內容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進成案:這個部分,觀課結束後,議課時我給予回饋——或許將這些資料變成講義會比較理想,資訊量才不會太重,比較可以讓學生各自按照自己的速度學習,如果一時之間無法吸收,也可以再慢慢學習,但如果沒有講義的話,學生很難自學。)

完成之後,再利用教材教具,將全班分成6小組進行判讀。

六小組其實分別屬於三大組,意思是有兩組會拿到相同的一則新聞,然後兩組各自判斷這一則新聞裡面的某個部分,會是屬於哪一種毒素?

是標籤、誤導、置入、還是刺激?

各組討論之後再貼在黑板上面,可以形成對照。


因為有兩組會共同判斷同一則新聞,完成上述的部分後,再由個人進行自學,也就是問題思考。

整體來說,這堂課的流程還蠻簡潔,蠻容易進行的。

在每個環節裡面學生都會提出一些問題,麗萍都回應的蠻好的,會適時的進一步引導和追問學生怎麼會這麼想?

我在觀課的過程中,因為有機會看到同事的授課,所以也產生了好多的想法和備課靈感。


真的很開心!

因為這學期進行第六冊的課程,我也有設計媒體識讀,進行了兩節課的操作。經過這一次的觀課,我想將先前的課程再加上麗萍今天的課程設計,我覺得會更完整、更具體;有點迫不及待想找機會來操作,讓學生參與和思考。

議課的過程中,國昌國中的貞儀老師表達她在今天的觀課,最大的學習是「簡化」!

她看到麗萍如何將一款比較複雜的桌遊「抓誑新聞」加以簡化來設計課程,還聽到我的媒體識讀課程內容。

同事素娥的回饋是她被學生的回答感到震撼,麗萍請學生先看一張圖,然後再請學生在學習單寫上他的感覺或想法。


有一個學生說:「媒體有能力決定大家可以看到什麼。」

其實我在現場一聽到學生有這樣的回饋,也是非常的驚訝,有多少大人能夠有這樣的體會。

我也好奇麗萍自己在整個過程有什麼樣的學習?她的回答是她覺得我剛剛在議課分享的一些具體師生互動技巧或者是策略,也讓她學習很多。


謝謝麗萍願意開放她的課堂,讓我們有機會觀課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