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國昌國中李貞儀老師開放觀課

貞儀這學期接受基地班的邀請,願意開放基地班共備成員前往觀課。

對他來說,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他不斷的說他壓力很大,很緊張。

但因為我們都是英明國中跨校社會基地班的社群成員,所以我們先透過觀課前的共備過程,大家一起協助貞儀準備課程,進一步我也邀請他,如果他願意的話可以先來觀我的課,或許可以帶給他一些想法。

他真的很積極立刻行動,前來我的課堂觀課。議課時,他回饋他看到我運用課堂引導單來協助學生學習,和他的上課有些不同。好奇問他有哪些不一樣嗎?


他表示他在上課的時候多半是由他自己講述再搭配簡報和學生互動,而我的方式是不斷透過講義(課堂引導單)問題的引導來協助學生去學習與思考。另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我和學生互動幾乎沒有講到任何題外話,而是不斷圍繞在課程的核心概念進行教學與學習。

這樣的上課方式和他原本的習慣有很大的差異,但也觸發他去省思。所以他考慮也像我這樣設計講義並調整一些課堂流程。

好奇他想改變的理由?

他回答以往他上課會有比較多的講述和提問,課堂師生互動也很熱絡,但他有點擔心學生真正的學習狀況到底如何?往往要等上完課了,考完小考甚至段考後,他才發現學生的學習狀況與迷思概念在哪裡,但這時如果要再調整並進一步講解也有些來不及了。

很感謝貞儀這麼深入的課堂觀察與自我剖析,我也坦白相告自己的課堂調整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漸漸調整成較符合自己期待的模樣。對我來說,前幾年自己的備課重心是課堂情境活動設計,一直要到這學期才開始思考如何編寫課堂講義,老實說,這個過程很漫長。但我也學著去接納自己慢慢調整改變就好,畢竟不存在完美的課堂或教學,我只能邊做邊學邊修正調整。

很珍惜夥伴來觀課,我自己因為隨時開放觀課,經由這樣的歷程,讓自己成長很多。包括自己的內心與看待自己的目光都改變很多啊。貞儀最後對我說,他今天真是來對了,他有許多收穫。

我也相信一旦我有機會進入貞儀的課堂,我也一定可以學到很多。

等到前往國昌國中的那一天,拿到他的講義,我發現他編寫的講義更好了,包括問題的設計、迷思概念的澄清,他都能夠為孩子著想到!令我驚豔不已。


還有更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例如他運用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內容來作為學生思考與討論的補充資料;例如他將問題仔細切割,避免一個問題包含太多問句,可以更有效的引導學生閱讀與思考。這些都啟發了我,未來我也想這麼效法。

結束觀課後,驚豔不已的我好奇地詢問,如果不是這一次答應讓大家來觀課,他會做這樣大幅度的調整嗎?


他微笑著說:他猜想自己可能會把他看到的、想做的先放在心裡面,但不見得會採取行動。

我對他說,聽起來這(開放觀課)似乎是一個正向的壓力,幫助你進行一些正向的調整與改變。

另外讓我好奇的是進行了這個改變,實際上完一堂課之後,這樣的改變你的心得是…?

他接著回答他覺得似乎還不錯。和以往相比,只有投影片,講完之後學生聽過去是不是就代表他真的了解了,這是很難判斷的。但現在至少透過這樣的講義設計與課程安排,學生可以自行找尋資訊並和組員共同討論,他就可以從學生的回答中,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那有沒有什麼擔心?

他當時還沒想到。後來他在線上共備時提出了一個疑問?他擔心的是進度會不會太少?夥伴回應他還好。

擔任輔諮教師的這二年,多次帶領各校的課程共備、觀課與議課,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我的體會是當教師自主透過這樣的公開觀課進行專業對話,對彼此的成長專業提升真的會有直接且明顯的影響。

回過頭來真的很感謝全教總、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以及教育部成立這樣的基地班共備社群計畫。老師們得以展開互信友善、支持陪伴的互動,才能慢慢地打開更多老師的內心、降低老師們的疑慮與擔心,最後自然能讓彼此走進彼此的教室互相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