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學生的學習成長

學習是相遇與對話。

昨天發生了一件很美好的事。相信是所有老師很樂見的課堂風景。

有一位學生(阿榮)在國二時,課堂問他問題時,他會很害怕,直說他不知道。那時我很不高興(唉,我也在反省,為何要生氣呢?),對他說,你可以試著想一想、然後再回答,不要馬上就回老師說,你不知道。

經過一年後,升上國三的他比較有自信了,就算有些緊張,他還是會主動回答。

就在昨天,我帶著學生上「認識能源與經濟」的課程,因為是第八堂課,學生們都累了。而且我上的內容是有些難度的課程,有時我會準備一篇風力發電的新聞剪報讓學生閱讀與討論並提問,而昨天我是放映「丹麥的能源政策」這則影片,事前我看了兩遍,也大概準備好放完後如何與學生引導討論,沒想到一放出來,學生馬上反應字幕太小,我也立刻改變上課方式,邊放映邊說明,即便如此,部分學生也都快睡著了。

為了提高學生的注意力,我不斷說學逗唱,最後拿出了一份禮物進行有獎徵答唷。學生們的眼神總算亮了起來。哈哈。

我對學生說,等一下我會問一些影片的問題唷,完全答對者就可以獲得這份禮物!

在影片的重要片斷,我就停下來詢問學生,第一次沒人答對。終於又到了有獎徵答時間,我再度停下來,請問丹麥和日本在經過1973年的能源危機後,本來也考慮發展核電,但為什麼丹麥後來還是決定放棄了呢?

一位資優生搶先舉起手,我點她,她支支吾吾的說,嗯,好像是美國發生了一些核電事故,我追問,到底是什麼事故呢?哪一個核電廠呢?

這時只見阿榮依然高舉著手,我點了他,他立即回我說:「三里島」。哇,好棒,恭禧你答對了!

嘿,各位朋友,是不是很棒的結果呢?

從被動到主動,我們希望的不就是這樣的學習轉變嗎?

阿榮的學習成長令人感動啊。

丹麥的能源政策影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