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世界末日怎麼伴?我很高興能慢慢認識妳

看「世界末日怎麼伴?」電影,淚水止不住滑落。很愛哭的中年男。但值得一問,如果世界末日倒數一週,你想和誰在一起?做些什麼事?如果你的工作就是你的一切,如果你的親人就是你的一切,如果習慣就是你的一切,如果你還在思考種種的一切一切,好,那麼你想怎麼過?是不再壓抑欲望?是照章行事?是選擇一個日子自我了結?或踏上找尋自我的旅程?

我會陪著家人?或和太太好好看一場電影?或到學校打開教室的門上課?或情況如果不允許,在自家大樓曬曬太陽,重讀看過n遍心愛的一本書?



或打電話一一和親友閒話家常?

但在倒數之時,如何有勇氣去聽見來不及長大的孩子的童言稚語呢?

中年男主角,其實沒想過這一切。他只是逆來順受適應這一切。就如同我們一樣。適應著,但偶爾在心裡翻白眼,這一切。

沒有革命、沒有激情、沒有遺憾的適應這一切。甚至老婆的離開,他都接受了。

直到~~

我看著這部片時,不斷想著人之所以為人,是依附在關係裡。我們的生命意義,我們的話語文明,都是在關係裡建構與成就。沒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羈絆,我們其實什麼都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