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協同學習的必須

總是試著和一些老師分享協同學習的必須。我們要試著和學生相遇與對話,對於這一點,老師們總是抗拒,他們習慣在講台上講述,他們習慣學生安靜聽講,我在想,我該如何說動他們試一下呢?他們為何不願意試一下呢?為什麼?

忽然想到我們都是在不允許犯錯的教育文化長大的,走到大賣場,看看我們是怎麼管教孩子的,父母的斥責聲此起彼落。在教育現場,當一個老師願意改變課堂風景時,我們得到的鼓勵比較少,反而是容易得到家長或行政「關愛」的眼神!倒是不做不錯,讓學生在課堂上睡覺的其他教師或將課堂用來考試的教師,不會被關注。

我自己也遇過,也憤怒過,雖然我似乎走出來了,但我又該如何說動他們?這樣的華人文化,少做少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公教文化,他們沒有改變時,反而安穩過日,我為何要說動他們經歷我曾經歷過的人生暗谷?

沒有人理解你的渴望--理解你為何要在沒人啟身之前,就決定挪動桌椅,將14個任課班的學生組成四人一組的小組,以ㄇ字形的方式來上課,沒有人相信你之所以渴望改變,僅僅只是因為被書裡的話所打動了,學習是相遇與對話,就開始走下去。

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

那時我確實是有些天真,有些憨膽,以為從此之後就是幸福快樂的日子。其實不是,一樣會教學艱難,一樣會有高低潮,一樣會四顧茫然。甚至還多了些特別的關注。

但意外的,沒什麼耐性與受挫力的我竟然還是走到現在。

因為我不只是得到挫敗,還得到了一些感動。挫敗的是引導學生進行協同學習的能力與經驗不足,感動的是學生透過小組學習經常可以產生精采的互動對話,這些對話很多時候當場我甚至未能察覺,直到幾天之後有空時當我重看影片,才更加明白。還有原本課堂上不投入的學生開始學習了。

只可惜公民課每週只有一堂。我的改變真的改變不了學生什麼。所以?

我該做什麼呢?才可能進一步促成更多的改變?

我該繼續增加自己引導協同學習的能力,我應該試著走出學校看看別人怎麼做。我應該放下自己的情緒去好好表達自己在做什麼,去說動更多同事與其他教師改變教學方式。

所以,我做了。

下週末我還有一個機會(陽明國中,對非專長授課的老師)去說動一些老師願意改變自己的課堂教學。希望我能好好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