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進度的焦慮

學習是相遇與對話。

上一次和一些高市社會領域的老師分享完自己分組合作學習心得後,今天一位老師打電話給我,問我一些細節的操作。她擔憂的說,進度該如何處理?我對她說,其實佐藤學在書中也提過這樣的問題,很多老師都擔心類似的問題。但更值得擔憂的不是課程的進度,而是我們的學生到底有沒有因為教師的教學進入學習的狀態。

其實關注進度不是不可以,但講台下的學生有在聽嗎?真的有在聽嗎?有聽懂嗎?我們教師只管自己的課本進度有沒有上完,只要一走進教室就開始講,這樣就算交待了嗎?到底是向誰交待呢?而什麼是進度,是誰規定的?

沒有錯,之前當我自以為教了核心的概念與能力給學生時,那時學校行政或家長卻只在意我教了幾頁,之前的我是生氣到不行,現在的我比較釋懷了,我之所以生氣會不會也是因為我自己很心虛,自己也一直被進度迷思困住的心虛。

表面看起來每個老師都很在乎進度,但這個進度到底是誰給的呢?誰要求的呢?當學生失去學習的意願,或不知為何而學習時,我們教師到底又做了什麼?

我比較在乎自己的教學有沒有帶給學生更高層次的思辨能力,我比較在乎自己有沒有教給學生帶著走的能力。一旦別人不了解,會誤解,那麼我就應該多說明一些,儘可能讓對方理解我們的教學目標與意義。如果我只呈現情緒,到頭來也只是將可能的助力化為阻力罷了。這樣的道理,是我和自我不斷對話的領悟,也是我不斷和世界對話的結果。

總是很開心的是,因為我的心念已轉才有機會去輔導團進行分享,也有了今天下午的一場對話。希望那位老師也能鼓起勇氣進行分組合作學習,從做中學,從錯中學。

很開心呀,在分享完之後,至少有一位老師起心動念想開始進行分組合作學習。

以下是學生進行拼圖法學習的專注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